福州新闻网
  
  
  

丈夫照顾患抑郁妻子10多年 生活艰苦仍保持乐观

2016-01-28 14:21:16  来源:福州晚报
  

丈夫照顾患抑郁妻子10多年 生活艰苦仍保持乐观

  刘基高兴地展示女儿的画和热心市民送来的画板。

  福州新闻网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仓前街道万春社区居民刘基的妻子患有产后抑郁症,发病时会暴力伤人。10多年来,刘基悉心照顾患病妻子,一心一意为家庭付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夫妻之间的不离不弃。

  刘基的家位于仓山区塔亭路附近一处即将拆迁的旧屋内。老宅里的亲戚早都已经搬离,只剩他一家4口仍住在20平方米的小房间内。刘基今年63岁,年轻时曾在蓄电池厂当过学徒,身体十分硬朗。工作一年多后,他因为胃痛入院检查,才发现食道内长了平滑肌瘤,需要结肠代替食道。他先后接受了两次手术,此后便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

  直到1999年,46岁的刘基才经人介绍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两人婚后育有一双儿女。然而还没来得及感受幸福的喜悦,他的妻子就因为患上产后抑郁症而出现了精神异常,严重时甚至会暴力伤人。刘基说,他先后5次将妻子送去精神病院接受治疗,花了5万多元,可病情却始终不见好转。

  自从刘基从蓄电池厂下岗后,一家人就断了经济来源。他也曾当过保安贴补家用,然而当他不在家时,妻子几次发病伤害邻居,他只能辞去工作回家照顾妻子。直到前年,刘基才申请到了每月2000元的退休金。这笔收入除了要料理一家人的饮食起居,还要支付两个孩子的学费和妻子的医药费,刘基为此每天都得精打细算,不时还要和妻子“斗智斗勇”,避免她发病。“她不肯吃药时,我就想办法把药混到她的饭里;她发脾气时,我就说些好话逗她开心。”也有人劝说刘基离开妻子,但他却坚定地说:“她是因为生孩子才得病,我怎么能在这时候抛下她?照顾妻儿是我一辈子的责任。”为了这一句承诺,10多年来,刘基悉心照顾患病妻子不离不弃。

  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是刘基却很乐观向上。面对着热心人士的帮助,他总说:“周围还有比我更困难的人,你们去帮助他们吧,我能凑合着过就好。”而当邻里有困难或社区需要志愿者时,他总是很积极地帮忙。“大家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刘基的故事也感动了他人,听说他的大女儿小慧特别喜欢画画,这两日有热心市民特意买来崭新的画板和画纸送到他家,让一家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温暖。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