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运盛会带来有益经验和精神财富 交出亮丽答卷

2016-01-27 07:20:45  来源:福州日报
  

青运盛会带来有益经验和精神财富 交出亮丽答卷

  首届青运会主场馆海峡奥体中心已成为福州城市新地标。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给全国人民带来许多欢乐、呈现许多精彩的首届青运盛会,虽早已经落下帷幕,但“福之州,青之运”的美好记忆永不落幕,它带来的有益经验和精神财富,将激励和推动我们在福州新区建设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

  回首4年青运筹办历程,福州在办赛理念、运作机制、内容模式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将筹办赛会与城市建设、民生发展、文化提升相融合,将“年轻赛事”办成全国瞩目的体育盛会,为青年体育运动留下了精彩难忘的篇章,为体育事业乃至福州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通过承办青运会,福州城市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以全新形象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城市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深入人心;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上下齐心,交出亮丽答卷

  2015年10月27日晚,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熊熊燃烧了10天的青运圣火缓缓熄灭,首届青运会画上精彩、圆满的句号。经过4年的精心筹备,福州完成一场高难度的青运筹办考试,交出一份靓丽、满意的答卷。

  然而,时针回拨到2011年8月,当城运会(青运会前身)“花落”福州时,福州人在欣喜之余,难免忐忑和疑虑,毕竟福州从没有承办过如此大型的综合体育赛事,纷繁复杂的赛事如何展开?基础薄弱的体育设施能适应赛事要求吗……

  面对一个个亟需解决的问题,面对一个个接踵而至的困难,市委、市政府把筹办青运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担任主任,市长杨益民为第一副主任;市委常委会每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先后4次进行专题研究、6次听取汇报;市委、市政府4次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号召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力办好青运盛会。

  青运会举办期间,市主要领导更是亲临一线、坐镇指挥,统筹开闭幕式,分管市领导按分工抓好各自工作,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和参与企业负责人认真履职,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

  福州交出的首届青运亮丽答卷中,无不凝聚着市委、市政府的心血,正是领导的高度重视,筹办青运才有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科学高效,确保运行顺畅

  作为全国综合性运动会,青运会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协调一致、有效运作,才能保证圆满成功。可以说历时4年之久的青运会筹备,本身就是对福州各方面工作的一次综合性大考验。

  青运会筹备历经调研预备、基础筹备、综合筹备、测试赛与试运行、整改完善运行和全面实施等阶段,如何推动筹备工作有序,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运行?福州在实践中摸索出“全市联动、分级负责、统筹管理”的模式。

  为加强统筹管理,我市建立五项会议制度,由主任办公会议决策重大事项,秘书长办公会议决策管理日常工作,在市委常委会统筹下实现重大决策,省市会商会议、部室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解决上下、左右间沟通问题。

  实现层级管理,依托属地政府组建分赛区筹备机构,实行场馆属地管理,依托各县(区)、市属高校组织各单项竞委会,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上下之间、部门之间、条块之间、工作人员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工作进度表、50项重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工作进度表等,按照“五个一”标准,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针对赛时制定“五图两表”、每日流程表等,对全过程实行流程管理,形成全方位的运动会科学管理体系。值得一提的是,该项体系将成为运动会宝贵的文化遗产,可为其他大型赛会提供借鉴。

  一场大型运动会,是一次性社会活动,大赛执委会只是临时社团机构,只有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才能保证其科学高效运行。自筹办青运会以来,市执委会制定人员管理、资金管理、市场开发、招标管理等50项工作制度,不仅实现全体人员勤政廉政,也实现筹办工作顺畅运转。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