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年春运网上购票全攻略

2016-01-26 11:3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抢购春运火车票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采访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年首次网购车票如需核实身份要到车站人口窗口办理。

  以前,首次购买火车票的旅客,除了可以到火车站办理身份核实外,还能到火车票代售点完成。

  但是,目前铁路售票系统升级,代售点暂停了身份核实业务,何时再开通尚无通知。所以,第一次在网上购火车票的旅客,最好在春运抢票前完成身份核实。另 外,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公告,12306网站注册用户名下的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累计上限调整为15人。

  根据常 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核验状态,“待核验”、“未通过”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删除,“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的常用联系人(乘车 人)在180天内不能删除。因此,不要轻易帮人购票,否则在真正需要购票时,会遇到因无法添加联系人而导致无法购票的情况。

  攻略

  三招可捡漏火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在网络、电话及窗口等渠道都无法购买到火车票时,不妨试试如下三招儿捡漏火车票:

  第一招:抢退票。铁路部门实行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手续费,15天以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的5%作为退票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 以上、不足48小时的,收取票价的10%作为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的20%作为退票费。市民可在距离出发日期15天时,勤刷 12306官网试着捡漏。

  第二招:买临客票。每年春运,铁路部门会在热门方向开行临客。市民可时时关注12306官网或铁路车站公告,在临客放票第一时间购买临客票。

  第三招:电话购票。据铁路部门数据统计,每年春运期间,电话购票人数要远远少于网购票人数。如果本地电话打不通,可尝试加拨其他城市订票电话跨区域订票,即该城市区号+95105105。

  攻略

  购票前需核验旅客身份信息

  铁路部门表示,12月11日起,学生旅客可通过各渠道购买学生优惠车票,所购买的车票为乘车日期在2016年2月29日前图定普速列车硬座车票及高铁动车组列车二等座车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学生购买优惠车票到发站须与学生证优惠卡上的乘车区间一致。

  通过网络订票的学生旅客,必须提前到自助售(取)票机换取纸质车票方能进站乘车,可就近到市内各代售点或站区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在12306网站注册及购票时,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 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四种。但需要提醒的是,出于旅客身份信息安全考虑,铁路12306网站对部分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实行身份信息核验,核验未通过的 用户无法通过12306网站购票。

  因此,旅客购票前一定要提前确认12306账号及常用联系人状态,尤其是首次在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

  铁路部门表示,春运期间,上海铁路部门将严格实行实名制验证验票制度,票、证、人不符的将无法进站乘车,因此广大旅客不要借用其他人身份证件购票,也不要直接从他人手中购买车票。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