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不见的春运:揭秘你不知道的春运细节

2016-01-25 14:16: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铁路上的“高富帅”——高铁列车是怎么“洗澡”的?全封闭的铁路网怎么会在深更半夜开“天窗”?普速列车15元的盒饭为啥堪称“土豪套餐”?高姐的苗条身材又是怎样练成的?

  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拉开大幕,3亿多人将选择铁路出行。关于铁路春运,以上这些问题恐怕都是你看不见却想知道的“内幕”。新华社记者进车间、爬路桥、追高铁,为你揭秘鲜为人知的铁路春运细节。

  “上线”:高铁晚上在“4S店”过夜

  晚上9时,正是南京南动车运用所最繁忙的时候,这里被人们称为高铁的“4S店”,上海铁路局管内的70余组高铁动车,在结束运营后都要回到这里过夜,并接受清洗和检修。“每跑到4000公里,列车就要回来洗洗澡、治治病。”南京南动车运用所技术组组长陈敏俊说,高铁保养分为清洗和检修两个环节,8节车厢的动车组价值上亿,给这些“高富帅”做保养并不容易。

  洗车间配备了两条自动洗车线,十余名“搓澡工”(自动清洗设备)。高铁列车以3公里/小时的速度开过洗车线,“搓澡工”们再用长中短三种毛刷清洗两端车头,不到1个小时,一组16节的列车就能清洗完毕。夜间车流集中时,高铁们需排队洗澡。动车服务部经理谈建勇觉得最难的是配“沐浴露”,专用洗涤剂既要有适当的酸碱性以便去除污垢,又要保证洗完后车体呈中性,以免影响设备运行。好在在南方高铁一般都洗冷水澡,否则像北方车体结冰了要用70℃的开水冲洗,光是烧洗澡水就很费“柴火”。为了环保,这里的洗车水有2/3被回收利用。

  洗完澡的动车还要送往检修车间做“体格体检”。专修工长黄堃说,高铁的“常见疾病”主要是行李架玻璃破碎和厕所堵塞,春运客流量大的时候,这样的损坏更加突出。

  动车所的工人们最熟悉的一个词是“上线”。上线如上台,高铁更注意形象和质量,一点小毛病都可能影响运行。因此,春运期间工人们“黑白两班倒”,就是为了全力保障高铁准时准点出库上线。

  “天窗”:养护工人凌晨检修守卫铁路“咽喉”

  19日凌晨1点,铁路检修的“天窗”开启,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大胜关大桥车间主任朱素华与工友们一起,扛着工具、戴着头灯,绕着桥墩爬上离地40多米的桥面开始每天的例行检修。1点至4点的3个小时里,这张密封的高铁网为养护工人打开了一个检修窗口。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桥,更是京沪高铁的咽喉要道。从早到晚,都有高铁由此呼啸而过,“天窗”期间它安静地接受养护工人们的体检。

  “本次作业时间170分钟,主要任务是检查和修补大桥脱落的螺栓。”朱素华向工友们交代了任务,工人们分工对大桥的各个部位进行排查和检修。尽管桥面上有路灯,要把细节看清楚,还得靠头灯。

  没走几步,朱素华在路基上发现了两颗掉落的螺栓,她在螺栓掉落处用笔做了标记,并请工友进行登记。断口干净是受力冲击的、不干净是被锈蚀的,通过检修他们可以总结出哪个部位的螺栓受力较大、哪个部位容易被腐蚀,需要进行重点防护。这座全钢结构的大桥约有382万个高强度螺栓,哪里少了颗螺栓,朱素华和工友们都心中有数。

  “‘天窗’检修工每天下午才会接打电话,因为下了‘天窗’我们上午都在休息。”朱素华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