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春运拉开大幕 榕城交通大发展让归途更畅通

2016-01-25 07:14:45  来源:福州日报
  

今年春运拉开大幕 榕城交通大发展让归途更畅通

  动车和高铁成了不少旅客出行的首选。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李夏薇/文 叶义斌/摄)春运首日,寒风冻雨并未阻挡在外游子回家的心。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码头,各大交通枢纽中心都迎来了背着行囊的旅客。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榕城去年交通大发展,合福、赣瑞龙铁路开通了,福州航空航线加密了,京台高速福建段全线通车了……一条条路连成线又组成网,让今年的春运回家路更畅通。

  铁路:

  从披星戴月到朝发夕至

  新开通的合福、赣瑞龙铁路今年首次“加盟”春运,大幅拉近我省与江西、安徽等省份的空间距离。高铁让回乡路加速,不少往西南方向的旅客原本要在火车上过夜,今年开始可实现朝发夕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火车北站。旅客陈先生在福州一所高校教书,老家在贵阳,合福高铁线路的开通让他今年回家轻松不少,“往年,福州到贵阳要坐近30个小时火车,经常是早上出发,第二天下午才能到。”陈先生兴奋地说,“现在,福州往贵阳通了高铁,中午12点左右出发,晚上8点多就能到贵阳、9点就到家了。今年开始,终于不用在火车上过夜了!”

  航空:

  普通人也坐得起“飞的”

  除了铁路大发展,去年福州机场也成功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密集的航线网让福州能“飞”达的城市越来越多。今年春运,福州航空事业的发展让“飞的”也进入寻常百姓家。

  春运首日,来自福州大学的王慧慧和甘伟同学就乘坐福州航空的航班飞回了西安和重庆老家,这不仅让他们的春运回家路耗时少了,也更加舒适安稳。令人暖心的是,今年他们幸运地成为福州航空“福系你我·送爱回家”公益活动免费机票的救助对象。“今年春运共有10多位学生得到免费回家机票,基本都是往重庆、贵阳这种热门方向。”福州航空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了免费机票,各方向机票也纷纷打出低折扣。记者了解到,福州航空春运首日共有进出港航班33个,运送旅客去往北京、天津、西安、贵阳等热门城市。昨日航班中最惠民机票价格低至2折,如福州至天津、上海等地,比高铁、动车票价优惠许多。

  客运:

  兜底班车补充铁路列车

  如果说铁路热门方向抢不到车票,又负担不起机票的价格,客运部门的兜底班车也能让旅客顺利回家。春运首日,记者在福州汽车北站看到,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踏上归途,车站内满是回家的热闹氛围。“首日还比较平稳,除夕前一周会迎来出行高峰。”市道管处客运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重庆的火车票太抢手了,还好有汽车票来保底。”来自重庆的邱顾兴来榕务工已经三四年了,每年回家抢火车票都让一家人“头大”,现在他们更喜欢选择客运。

  “现在客运班线主要作为铁路出行的补充,对一票难求的西南方向,我们会根据旅客需求增开班车。”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道路情况允许,客运站就会根据窗口咨询旅客的需求,尽全力开展兜底服务,“如遇到极端天气,动车停运,客运班车还能在情况允许下低速走国道进行旅客疏散”。

  水运:

  直达客船让团圆饭热乎

  1个月前,连江黄岐至马祖客运航线正式通航,航线仅需25分钟,成为两岸第四条“小三通”客运航线。这条航线,把榕马人民的心拉得更近,也让马祖乡亲的春运之路不再曲折。

  20年前,王春金从连江黄岐嫁到马祖,每年春节回娘家探亲,一路上总是费尽周折。“之前回娘家是走‘两马’航线,下午2点从马祖开船,坐2个小时船到马尾,转车到连江、再到黄岐。不仅晕车难受,到家总是很晚,没法和家人一起吃饭。”王春金说,自从连江黄岐至马祖直航后,她已经回娘家好几次了,“今年春节回家就方便了,以后娘家打个电话来,菜还热着,我就到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