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伟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6个关键词看懂政府工作新亮点

2016-01-12 07:18:3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于伟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6个关键词看懂政府工作新亮点

福州新区日新月异。 俞松摄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昨日上午,代省长于伟国向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高起点推进福州新区建设”被写入报告,同时报告还出现了“供给侧发力”“加强城市工作”等响应近期中央工作精神的词汇。记者整理了6个关键词,带您看懂今年省政府工作新亮点。

  关键词一:供给侧发力

  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完成技改投资4800亿元,抓好500项重点技改项目。推进智能制造试点和“数控一代”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推动纺织服装、鞋业、食品、建材等行业实施“机器换工”,促进传统优势产业与高科技嫁接、与设计联姻、与品牌联动。

  推动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和第三方电商,培育工业互联网、智能电网、互联网教育、个性化诊疗等新业态。推进物联网应用,着力发展车联网和智能家居等。

  设立总规模60亿元的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注重医养结合,全省养老机构超过1260家、养老床位达到16万张。

  关键词二:城市工作

  科学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强化规划。围绕“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注重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加强规划实施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规范建设。实施宜居环境建设项目5000个,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新建改造城区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燃气管网、城市道路、供水管网各1000公里以上。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全省在建地下综合管廊超过50公里,加快解决城市内涝和“马路拉链”问题。大力发展综合交通,新建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

  优化城市布局。做大做强福州、厦门、泉州三大中心城市。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镇。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引导人口优先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转移。把符合条件的转移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鼓励开发区、产业园区统筹规划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关键词三:福州新区

  高起点推进福州新区建设。围绕“三区一门户一基地”的战略定位,创新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加快重点组团建设,做大做强产业,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集成用好四区叠加优势,推进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联动发展。

  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促进平潭、厦门、福州三个片区彰显特色、差异发展,确保在国家一年期评估时交出合格答卷。突出项目引进,加强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物流、整车进口、海产品交易、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保税展示交易等功能性服务平台建设。

  关键词四:对台独特优势

  加快平潭开放开发,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对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市场准入,持股比例等方面,探索实行更加开放措施。支持台湾金融机构来闽发展,推动设立闽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扩大双向直接往来,拓展闽台航线和航路,继续推动闽台车辆双向互通,推进台车通过客滚航线入闽常态化行驶,提升“小三通”便捷性。加快对台邮件处理中心建设,推进海运快件试点。

  关键词五: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要构建环保绩效考核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实施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办法,完善生态保护绩效与资金分配挂钩机制。探索建立碳排放权和水权交易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建立环保督察制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让子孙后代永享“清新福建”。

  关键词六:法治廉洁政府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权力运行网上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推进“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创新服务、精准服务、并联服务,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执行力。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完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加强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监管,清除权力寻租空间,确保权力在阳光下廉洁运行。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