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三年,习近平实践文化强国的三个思路

2016-01-06 08:23:30  来源:央广网
  

  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习近平:“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伴随2016年的新年钟声,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出炉:440.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8.7%,是2011年以来票房涨幅最大的一年。电影市场繁荣的背后,是不断深化的文化体制改革,是文化市场活力的全面释放,是全民族文化创造力的持续高涨。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视前所未有,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前所未有——

  开展以简政放权为最大特点的新一轮改革,加快转变文化行政部门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不断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体系,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

  不断深化文化金融合作,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持续升温,文化产业迎来了资本市场的春天。

  3年多来,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全面迸发——

  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2.75%升至2014年的3.76%,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体育、旅游、影视动漫等产业异军突起,2015年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超10%;

  2015年,文化企业并购166起,并购规模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50%……

  一个个数字浓缩着中国人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文化产业正为转方式、调结构增添亮色。

这三年,习近平实践文化强国的三个思路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更广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习近平:“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内蒙古实施“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惠及农牧民10万余人;安徽“农民文化乐园”根据群众意愿,统一采购文艺演出送到村;浙江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000多家,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近年来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景象,正是党中央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模式的生动写照。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部署紧锣密鼓——十八大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2015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

  在这些精神指引下,各地以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重心下移、共建共享。3年多来,“文化民生”风生水起,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在更广更深地惠及人民群众。

  “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不仅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还初步建成了包括国家、省、地市、县、乡、村和城市社区在内的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同时,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和模式,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公共文化服务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