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福州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加快推进立交等项目

2016-01-06 08:07:18  来源:福州日报
  

2016福州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加快推进立交等项目

  福州城越来越宜居。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俞松/摄)城市规划体系日益完善,城市控规覆盖率100%;城市森林覆盖率、“福州蓝”让人称羡;福州新区获批设立;城镇化水平逐年提升……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福州城市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新的一年,为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更美的有福之州,我市在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中,又提出一系列给力举措,将实实在在改变榕城面貌。

  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

  为了抓住城市这个“火车头”,推动以城带乡,我市今年将在以人为本上做足文章,既敞开大门,又让人留得舒坦,从“硬件”住房到“软件”公共服务均提出相应要求。

  首先,要让人进得来。今年,我市将重点抓好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一是要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在全市辖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二是要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证年限等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覆盖;同时研究解决农民工落户城市资金来源问题。

  其次,要让人住得下,关键解决好住房问题。一方面,针对市场化情况“一县一策”,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发展二手房和住房租赁市场,针对性激活房地产市场活力;完善土地供应机制,引导人口向新区方向疏解。另一方面全力推进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转换通道;降低保障门槛,把符合条件转移人口纳入住房保障。同时,各县(市)区要积极支持进城农民购房、租房,将已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范围。

  此外,还要让人留得住。将重点解决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等现实需求。

  完成全市“多规合一”工作

  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今年我市的城市工作将统筹解决好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再“千城一貌”、规划不再“短命”。

  除优化空间布局外,更要彰显城市精神,今后的规划,将更多考虑怎样延续历史文脉、保存文化基因、融汇民俗新风、讲好城市故事,让有形建筑体现无形的城市灵魂。

  规划制度改革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年底前,要完成全市“多规合一”工作,尤其抓好城规与土规两图合一。

  同时,要全面开展城市设计,今后新城区尤其是福州新区建设要全面推行城市设计,将城市设计与新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等结合,加强对新区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的规划管控。老城区也要注重城市设计,与棚户区、城中村、旧厂房、旧片区改造提升相结合,让城市修补再造,恢复老城区功能和活力。

  还要强化规划的权威性、执行力及实施监管。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