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明年3月发售“福路通”卡 先期29个城市通用

2015-12-15 07:19:3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明年3月发售“福路通”卡 先期29个城市通用

  “福路通”样卡。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记者昨日从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福建交通一卡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全省将统一各地市交通一卡通为“福路通”卡,实现全省交通领域消费支付一卡通用,并与全国各地互联互通。其中,厦门等8个地市本月底前可实现发卡运营,福州则将在明年3月份加入。该卡率先在公交、高速领域实现支付,明年上半年适用出租车、旅游、农村客运、便民自行车领域。

  为何统一:

  实现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我省开始筹建福建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7月2日由省高速公路公司出资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由此,我省改变各地市各自发展交通一卡通模式,开始构建“省公司+地市子公司”合作经营模式。其中,省交通一卡通公司直接参股或控股各地成立的子公司。

  “省公司负责统一建立平台系统、统一制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品牌建设。地市子公司则负责二次开发、销售和充值,同时结合各地实际需要拓展特色服务项目等。”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说。

  “新模式可以避免各地重复建设,降低营运成本,确保数据安全。”上述负责人介绍,全省统一使用“福路通”卡后,可实现全省交通领域消费支付一卡通用,同时可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南京、苏州等29个城市中实现互联互通,未来还能实现与香港、澳门互通。

  何时启用:

  年底8地市发卡,福州明年3月实现

  据介绍,目前“福路通”卡发卡准备基本完成。其中,交通一卡通智能管理平台已完成内部联调,公交刷卡机具改造工作也已全面铺开。

  “12月25日前,力争完成厦门、泉州、漳州、三明、莆田、龙岩、宁德、南平等8个设区市与交通运输部的互联互通测试工作,实现‘福路通’卡发卡运营。”福建省交通一卡通公司董事长方矩洋告诉记者,各地市具体发行时间根据各自筹备情况再行发布。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由于公交卡容量较大,更新过程复杂,预计明年3月才能实现“福路通”卡发卡。

  各地市的“福路通”卡设计上还将有所不同。“各地市可融合当地地域文化、城市名片设计卡片。”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说,如南平发放的卡片名称是“福路通·武夷通”,图样采用玉女峰。

  适用领域:

  公交高速先行,明年拓展至的士等

  与现有的“榕城一卡通”不同的是,“福路通”卡将有支付卡和通行卡两种。支付卡主要用于乘车支付,通行卡主要用于高速不停车收费,相当于目前的闽通卡。这也意味着,“福路通”卡将率先在公交、高速领域使用。

  “支付卡除支付公共交通外,还能在小商超、餐馆、停车、高速等使用。”方矩洋介绍,通行卡目前主要应用于全国高速不停车收费,按车牌号登记。也就是说,不开车的市民办理支付卡即可,已有闽通卡的市民则可办理“通行卡(主卡)+支付卡(副卡)”套卡。支付卡和通行卡均可实现省内跨市储值,跨省、市消费。

  据透露,除公交、高速外,明年上半年将把“福路通”卡拓展至出租车、旅游、农村客运、便民自行车领域。

  便民举措:

  可网络手机充值,旧卡换新卡免费

  除互联互通外,新卡还有何便民之处?“使用新卡后,市民可以在网络、手机上进行充值。”方矩洋说,新卡发售的同时将推出空中圈存服务,用户可通过带有NFC模块的手机或者购买专门的便携圈存设备对卡片进行充值和圈存,不用再专门到网点进行充值。各地市交通一卡通公司还将与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邮政网点合作建立全面的服务网点。

  值得关注的是,“福路通”客服系统、网站和手机APP也将于年底试运行。其中,省通信管理局目前已批复96322作为全省交通一卡通的客服号,并已完成交通一卡通门户网站(www.fj96322.com)注册。

  “福路通”卡发行后,将逐步替代福州现行的“榕城一卡通”。按照交通部门制定的过渡计划,各地市的“旧卡”淘汰将分为3个阶段:初期新旧卡可同时使用;随后暂停旧卡发售,市民在“福路通”网点进行充值时,工作人员会主动将卡片免费更换为新卡,并将原卡内的余额也一并转到新卡内;最后逐步暂停使用旧卡。

  据介绍,实行新卡后,原各地市的乘车优惠仍保持不变,如福州市民乘公交车仍9折优惠,并同时保留月卡、学生卡等其他卡类办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