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

杨岳:坚持理念先行 引领跨越发展

2015-12-09 11:18:42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落实好今后的工作。《新华网评》推出系列评论——“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请全国部分市委书记当“评论员”,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杨岳:坚持理念先行 引领跨越发展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二十三

  坚持理念先行 引领跨越发展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杨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彰显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我们党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系统性和指导性。只有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着眼战略全局,聚焦发展实践,回应群众关切,才能前瞻地把握大势、应势而为,才能廓清发展脉络、找准关键环节,才能有效地化解风险、应对挑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前,随着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政策的深入实施,随着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效应的逐步释放,福州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生动实践,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打造智慧福州。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本、活力之源,越是要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越需要依靠创新来引领和推动。我们要突出福州新区引领作用,着力突破更为紧迫的转型升级,完成更加强劲的动力转换,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打造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先行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扎实推进“互联网+工业”、“机器换工”等行动,全面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要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一批创新基地、创客空间,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要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契机,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市场蓬勃发展,全面提升智慧福州管理服务水平。

  二要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打造和谐福州。实现所有区域和人口全覆盖的全面小康,必须全力解决发展不协调、不均衡的问题。我们要坚持“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统筹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健全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推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更多地向农村地区延伸。要深化闽东北五市一区协作、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坚持精准扶贫,加快永泰、闽清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发展差距。要加快推进福莆宁岚同城化,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发展合作共赢、公共事业协作管理,全力建设福州大都市区。

  三要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福州。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福州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我们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创造更多绿色福利。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生态市,进一步完善生态投入、监测、补偿、修复等机制,建立完善体现生态文明导向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夯实绿色发展制度保障。要着眼打造绿城花城水城,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扎实推进重点流域及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努力使生态优美、空气清新、宜居宜业成为有福之州的靓丽名片。

  四要坚持扩大开放,着力打造活力福州。作为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推进大开放历来是福州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要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建强联动对接平台,深入实施“回归工程”,持续推进“三维”项目对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加快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着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依托台商投资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青年节等交流合作载体,促进榕台深度融合发展。要倾力打造海丝博览会、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整车进口口岸等多元有效的开放窗口平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五要坚持共建共享,着力打造幸福福州。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围绕民生改善、致力共享发展。我们要坚持政府主导,建立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增长长效机制,着力兴办民生实事,补齐民生欠账短板,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织牢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要着眼构建更加公平、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创新投入机制和供给方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基础教育、基本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全面提高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要持续加强依法治理,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