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审计署: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2015-12-09 09:32:02  来源:新华网
  

  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

  郭彩云说,框架意见关于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的要求,主要目的是强化全国审计工作统筹,增强审计的整体合力和独立性。规定的具体措施有三个方面:

  --干部管理,提出省级审计机关正职、副职领导干部任免须事先征得审计署党组同意或征求意见。

  --业务管理,提出加强审计计划的统筹和管理,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报上级备案,强调上级审计机关统筹组织本地区审计机关力量,开展好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审计。

  --激励考核,提出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审计机关的重大事项和审计结果必须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同时抄报同级党委、政府,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考核。

  按照框架意见要求,2015年将在江苏、浙江、山东、广东、重庆、贵州、云南等7个省市进行改革试点。郭彩云说,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主要是针对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的审计独立性不强、队伍素质不适应、经费保障不足等突出困难和问题,设想将基层审计机关的干部队伍管理、经费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审计业务管理等由省级统筹管理,相应调整地方审计工作的管理体制、运转方式、保障机制等。希望通过改革,保障审计的独立性,优化配置地方审计资源,加强基层审计队伍建设,从根本上提高地方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

  郭彩云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审计作为覆盖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经常性监督制度,涉及国家治理的多个领域,涉及被审计事项的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信息流等多个方面,不仅要摸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查找突出问题,还要深入剖析原因,对症下药地提出建议。这些形势发展变化,对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审计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审计职业化建设就是提升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措施。按照框架意见的规定,推进审计职业建设的目标是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

  具体措施有:建立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序列;完善审计人员选任机制,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和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分类招录,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可以实行聘任制;健全审计职业岗位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审计职业保障机制和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