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洋里污水处理厂进行花园式绿化 还污水“清白”

2015-12-08 08:55: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洋里污水处理厂进行花园式绿化 还污水“清白”

  污水处理厂里,处处绿化,如同大花园

  海峡网12月8日讯(记者 林新榕 文/图)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水,但你是否知道:城市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去了哪里?污水要经过哪些环节处理才能排到河里?昨日,海都记者走进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探访污水处理方法,见证污水如何从浑浊不堪变得清澈见底。

  城区68%生活污水 在这里“重获新生”

  如果不是门口挂着污水处理厂的牌子,你走进洋里污水处理厂,一定有置身公园的错觉。这里闻不到臭气,见不到污水池,映入眼帘的是草地、鲜花。据介绍,洋里污水处理厂采用最新的污水处理工艺,在污水池上加了顶盖,因此变身“花园”。

  福州市建委公用事业处处长高尚介绍,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福州城区大部分市政道路及新建小区,均已实现雨污分离。居民家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专门的污水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厂,其中就包括洋里污水处理厂。

  洋里污水处理中心的张莉敏经理说,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是省内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目前总处理规模为60万吨/日,承担着福州城区68%的污水处理任务,吸纳污水的范围西起白马路、福飞路,东至鼓山,北达火车站,南至闽江北岸。据介绍,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要达到或超过国家一级A类标准,然后才能排放或循环利用。

  污水“洗澡”后 可用于浇灌、环卫

  不少市民很好奇:黝黑、恶臭的污水流入污水处理厂后,要经过哪些处理环节,才变得清澈无味?

  对此,张莉敏打了个比喻——污水处理厂就像是给污水“洗澡”的地方,要进行过滤、化学反应、消毒等处理,洗掉水里的污染物。这些“去污处理”会运用到AAO生物处理池、MBR浸没式中空纤维膜等工艺。

  张莉敏说,处理后形成的清水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干净的水,而是被称为“中水”,虽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但其中仍含有一些细菌及氮氧元素。“中水”一般排入光明港,或用于城区的园林浇灌及路面清洗。从污水中筛除及沉淀的杂质,将被运往专门的垃圾填埋厂做处理。

  仓山、新店等城区 污水管道仍需完善

  昨日,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杜朝丹介绍,该公司的污水处理厂,已建好的三、四期污水处理池,上方也都加建了顶盖,进行了花园式绿化。同时采用了生物除臭技术,消除了污水处理中产生的臭味,走在厂区闻不到臭味,优化了厂区及周边的环境。

  福州市建委公用事业处处长高尚介绍,目前,城市污水的处理已经有了样本,但在仓山、新店一些旧城区,污水收集管道仍需完善;相关职能部门在城市规划发展中,也会协同做好污水收集管道的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