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正确研判形势 提前谋划安排 

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务虚会召开

努力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2015-12-04 07:14:0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胡斌 严顺龙
  

  2日和3日,省委分别召开常委会和务虚会,分析研判当前和明年经济形势,谋划安排我省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

  省委书记尤权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于伟国在会上讲话。省领导张昌平、杨岳、叶双瑜、张志南、李书磊、王蒙徽、倪岳峰、熊安东、雷春美、徐谦、潘征、洪捷序、李红、黄琪玉、郑晓松、王惠敏、梁建勇分别出席会议。

  会上,省委省政府领导、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当前经济形势发表看法,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尤权指出,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关键。这次务虚会议达到了交流看法、统一认识、明确思路的目的。当前经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具体表现在:经济下行趋势还在继续,投资增幅有所下滑,重化工产品需求不旺,部分企业停产减产,房地产去库存需要一个较长时期,财政压力、金融风险有所上升。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有利因素: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力度加大;上上下下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逐步清晰,应对困难的准备更为充分;各地都新上了一批符合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一批转型升级较早的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一批现代农业项目、三产项目发展形势向好;自贸试验区等改革带来的红利逐步显现,等等。总的看来,我省明年经济工作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巨大挑战。经济整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当前遇到的困难多是转型升级中出现的困难。关键是要正确分析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保持定力,共同努力爬坡过坎,实现弯道超车。

  尤权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还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就是GDP和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在中高速区间,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必要的增幅,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不出现大的区域性风险,给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进,就是总量要进一步提升,结构要进一步优化,经济质量和效益要有所提高,补齐教育、医疗、环保、养老等社会事业短板,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尤权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一要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地都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准方向,加快培育。二要加快现有产业转型升级,逐个行业、逐个企业分析,努力破解难题,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努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三要加大补短板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并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既扩大有效投资又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四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电商、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五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建设,向改革要红利。六要继续扩大进出口,鼓励企业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更好利用进口来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七要有效控制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地方政府也要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同舟共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尤权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深入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形势,精准分析,分类施策,提前作出安排部署。要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继续开展“三比一看”,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于伟国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三个必须”要求,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全面、具体、有效地落实到政府工作中。一要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坚持长中短期项目统筹、大中小项目配套、政民外项目齐抓,更加注重项目策划生成,更加注重投资效益,牢牢抓住重大项目、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跨界投资项目,建立台账、分级管理、挂图作战,做到不断档、可接续,形成滚动发展良好态势。二要进一步促进转型升级,壮大、优化产业,深入分析研究、明确主攻方向,制定可操作的产业发展路线图,发挥政府引导、扶持、服务作用,并联式服务企业发展需求,创造良好环境,形成主导产业、重点产业、新兴产业梯次发展的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三要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强化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三比一看”力度,坚持并完善“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工作机制,细分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查落实,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 严顺龙)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