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奥体成福州夜景艺术名片 可变幻42亿种颜色

2015-12-01 09:29:22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奥体成福州夜景艺术名片 可变幻42亿种颜色

  海螺造型的奥体中心,能变幻出四十二亿种颜色,美轮美奂

海峡奥体成福州夜景艺术名片 可变幻42亿种颜色

  飞凤山公园的喷泉开启,宛如一曲音乐和色彩的交响曲

  海峡网12月1日讯(记者 李拯 郑靓)10月18日,首届全国青运会的大幕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徐徐拉开,这座外号“海螺”的体育场,顿时成为全国焦点。更让市民们记忆深刻的,是“海螺”首次亮灯时的惊艳。作为我省第一座光艺术作品,海峡奥体中心将成为福州夜景艺术的标志性名片。

  一旁的飞凤山奥体公园,同样以灯光音乐喷泉吸引了众多游客。在这里,不仅有美轮美奂的“新意境”,更有老福州难以割舍的“老故事”。

  奇妙“海螺” 变幻42亿种颜色

  今年5月,海峡奥体中心建筑群试亮灯,淡绿、深绿、金黄、淡粉四色交替变化,幻化出蓝天白云、碧浪翻卷、煽情海蓝、海阔鱼跃、天空鸟飞。时至今日,不少市民回想起来依旧感慨:“真是太拉风了!”

  美景背后,是匠心独具。海峡奥体项目光艺术作品创作团队首席运营官邓云山说,建筑物表面看不到灯具的影子,灯和建筑融为一体,“见光不见灯”,“比如体育馆定制的小功率、密集像素的灯具融进了阳光板,幻化为阳光板灯。”

  1.4万套LED智能景观灯具、120万颗进口芯片、112套智能控制器、16台智能交换机、8万个控制单元……庞大的系统,让“海螺”能变幻出42亿种颜色。

  不远处的奥体主题公园,以飞凤山为依托,园内人工湖飞凤湖的音乐喷泉,在青运会期间每晚闪亮,也吸引了大量市民,周边交通一度堵瘫。

  4处最佳观景点 各有千秋

  欣赏“海螺”灯光秀,有4处“最佳地点”。第一处,在体育馆前100米处的广场,可近距离仰望“海螺”。第二处,位于“海螺”靠福湾路一侧300米处广场上,可以感受瞬间灯光变幻四射的气势。体育馆与主体育场之间的二层平台,是第三处地点,置身灯光之中,被艺术氛围所包围。最后一处地点,位于海峡奥体中心的商业街顶部,可谓“最佳中的最佳”。在这里,可将中心“一场三馆”尽收眼底,各场馆不同的绚烂色彩相继绽放。

  据介绍,奥体中心正常亮灯时间,为晚上7点半至10点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缤纷海螺”每晚都会如约陪伴市民。

  “新意境”背后是老福州乡愁

  奥体主题公园赋予了飞凤山“新意境”,但在老福州眼中,这座山和周围村庄的历史,更值得品味和铭记。

  飞凤山周围的村落,就是老福州耳熟能详的凤岗里。“如今凤岗里已改名金山,道路也都命名为金某路。”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介绍。

  86岁的福州文化学者方炳桂,在凤岗里出生。“福州地名歌谣中,有‘凤岗里三十六宅,行到目睭板冷白(翻白眼)’的说法。”方炳桂说,旧时,从福州城区到凤岗里,距离很远,又没有交通工具,的确会走到“翻白眼”。如今道路变宽,交通变快,但“随处可闻花香,伸手能摘美果”的凤岗里,已然不复存在。

  在卢美松看来,老地名有历史传承、文化积淀,承载着许多历史故事和民间习俗,“对于代代相传、居民比较熟悉的老地名,不要轻易改动,这样才能让当地百姓和外地游子记住乡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