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人手绘钢笔画走红 网友赞誉有丰子恺漫画笔韵

2015-12-01 07:57:23  来源:福州日报
  

老人手绘钢笔画走红 网友赞誉有丰子恺漫画笔韵

  林福滋在黎明湖公园写生。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宇熙/文 池远/摄)昨日上午,在黎明湖公园东北角的一座亭台里,一名老人微弓着背坐着,一手扶着支在腿上的画板,他抬头观察湖对面的印月阁,又低下头,思忖片刻,刷刷几笔勾勒出阁楼的轮廓。细雨蒙蒙,绿树、曲廊与古典的亭台阁楼氤氲在水汽中,仿佛置身三月的江南。

  画画的老人叫林福滋,今年75岁,出生在东街南侧的锦巷。2000年,林福滋从市轻工局供销公司退休后,重拾年轻时用过的画笔,从三坊七巷到三山两塔,从白马河到左海公园,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赋予他丰富的创作资源与灵感,他把对有福之州的热爱倾注于笔下,创作了上百幅钢笔画。

  “年轻时喜欢素描,高考考上了厦门工艺美院,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就开始工作挣钱。”老林说,退休那年,他无意中在网上看到钢笔画作品,被对比强烈的黑白画面与刚劲流畅的线条吸引,于是带上钢笔、A4纸、自制画板和板凳,到榕城的街头巷尾写生。

  记者看到,在老林2010年开通的新浪博客“老木花园”,他潜心创作的《榕树系列》钢笔画作品已更新到第37篇,该系列部分刊载于2013年9月《河北当代书画》。西禅寺、白马河、安泰河的榕树在老林的笔下栩栩如生,笔触轻快、明暗相宜,画友在博文下评价其“有丰子恺漫画的笔韵”。老林说,在创作初期,他希望专攻具有福州特色的作品,随处可见的千年榕树成了最好的创作对象。

  “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还有很多草稿图没时间加工。”画画让老林的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是中国钢笔画联盟成员,结交了一群省老年大学钢笔画班的画友,结伴去全省各地写生。《鼓岭印象》的创作就源自于2012年年底的一次鼓岭之行。老林从报纸上了解到,鼓岭在19世纪由西方传教士开辟,不少外国人为避暑建了老别墅,他就想借画笔展现鼓岭的特色风貌。鼓岭写生时,他画了教堂、万国公益社、柳杉王公园等场景的草稿图。回家后,经过确定主题、取舍场景、构思构图,耗时3个多月,终于完成了一幅长110厘米、宽40厘米的《鼓岭印象》彩色钢笔画创作。

  此外,老林的两幅作品《马江中国塔》、《榕西禅寺》还入选了2011年全国第五届钢笔画展作品集。“我的水平与优秀画家差距还很大。”老林谦虚地说,他现在每天早上和老伴到公园散步,花1个小时写生,下午回家再花3个多小时对草稿图进行精细加工,1天都要用完1支笔芯。

  更多时候,钢笔画对老林来说,是一个孤独而专注的活动,他乐在其中。这些年,老林创作的大画约20幅,他希望能集结成册。翻看老林大大小小的画作,有鱼博会的金鱼、台风后顽强生长的榕树,还有国庆开放的黎明湖公园……记录着福州的点滴变化。黎明湖公园的写生图已经画了20多张,老林希望年底前能完成大画的创作。

  “福州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公园越建越多,绿化越来越好,榕树也保护得特别好,这也给了我更多的创作动力。”老林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