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建立“五张清单” 设便民代办窗口

2015-11-29 15:2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王礼林)记者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质量改进暨“办事难、办证难”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于今年2月16日建成启用以来,截至11月22日共受理各类申请126.71万件,当场办结率达80%。

  共受理各类申请126.71万件当场办结率达80%

  据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自2月16日建成启用以来,目前入驻的政府单位和公共服务部门共39家,开设175个服务窗口,提供395项审批服务事项,基本涵盖了除已经下放到基层外的所有与市民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同时,开发建设了网上市民服务大厅(网上市民之家),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市民服务体系,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同城通办、多点办理、网上服务、一站办结”服务。截至11月22日,市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申请126.71万件,当场办结率达到80%;自5月1日所有单位全面入驻以来,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受理量约6000件,双休日日均受理约3000件。

  部门自查自纠、联审小组会审等提高服务质量

  据介绍,该部门在日常服务开展中,通过视频监控、卷宗抽查、公众评价、窗口评先评优等方式,构建严格的便民服务监管网络,保障便民服务“阳光”而为,马上就办。为进一步规范入驻事项办理,7月份以来还启动了第二轮业务梳理工作暨“办事难、办证难”专项整治工作。多举措并举提高市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质量。

  部门自查自纠。7月,启动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全面梳理工作,要求各入驻单位(窗口)以办事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全面理清事权。

  律师团队梳理。中心聘请律师服务团按照上述任务要求,对各入驻部门提供基础信息进行合法性审核,重点核查设定依据、办理依据、收件依据的合法性和收件材料的必要性,并提出相应修改和调整意见。

  联审小组会审。牵头市法制办、市审改办、律师服务团共同组成市民中心入驻事项梳理工作小组,对入驻市民中心事项的设定依据、办理条件及依据、申请材料及收件依据、办理流程及流程依据等进行全面梳理确认。

  提升服务效能、建立“五张清单”多举措促成效

  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压缩办理时限。压缩办理时限事项85项,总计压缩277个工作日,如医保窗口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继承”原办理时限为受理后次月2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为受理后15个工作日内办结。精简申报材料,取消申报材料31条,如社保中心窗口的“开具无参保及养老金收入证明”取消了“单位或街道社区的介绍信”材料,同时还规范了表述不清晰易导致办事群众提交不合办理要求的申报材料90条。优化办理流程,市民服务中心启用后已要求各入驻单位(窗口)承诺事项的办理流程简化为“2+1”个办理环节(收件审核—审批办结,加上技术审查或者现场查勘等),简单事项实行“即审即办、当场办结”。规范办理依据,规范了依据1240条。

  建立“五张清单”,规范业务办理。“入驻事项清单”,创新地列出服务事项的同时指出了需办理的相关配套公共服务事项,告知办事群众全流程办理相关业务涉及的部门及事项;“即办事项清单”,创新处在于通过三个时限的对比,让办事群众明确了解到市民服务中心各入驻部门在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创新服务方式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涉民收费清单”,创新处在于不仅告知办事群众收费事项,同时详细告知如何缴费及缴费地点,避免因为缴费问题多次往返办理;“证明清单”,实行“证明清单”之外无证明,办事窗口在业务受理过程中不得随意要求办事群众提供清单之外的证明,破解“办事难”问题,该项工作为国内服务机构首创之举;“样表清单”,创新处在于明确告知办事群众办理相关事项需提交的表格,并提供了表格下载网址,方便办事群众提前下载填写,避免因为填表而造成的长时间排队问题。

  不断创新试行便民服务代办服务“老弱病残孕”

  市民服务中心启用以来,多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办事群众满意度。

  开展预约定制服务。市民服务中心开通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微信、智能化一体机预约服务功能,市民可通过以上渠道预约未来7天需要办理的事项。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实时查看各个办事窗口即时排队状况,也可根据历史统计数据的分析,了解到各个窗口拥挤办理时段,从而实现错峰办理,避免长时间等待。

  试行便民服务代办。近期市民服务中心开始试行便民服务代办,在一楼服务大厅开设了4个“便民服务代办窗口”,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服务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委托代办、服务签办、预约上门、诉求处理”等6类无偿高效代办服务,通过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代办机制,变“群众跑”为“代办员跑”,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

  着力破解“热点”难题。针对市民常反映的办理市民卡(医保卡)时限长问题,今年我市对市民卡制发流程及时限进行了重新梳理,制定了《设立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制发服务窗口和代办网点的实施方案》,同时,在市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制发卡窗口,由海峡银行负责制卡受理,市医保中心配合海峡银行负责制卡受理,易联众制卡商负责当场制发卡。目前,未成年人、灵活就业人员前来办理医保卡均可实现立等可取。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