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一8岁男孩还要包纸尿裤 3%左右患儿尿到成年

2015-11-25 11:22:25  来源:海峡导报
  

厦门一8岁男孩还要包纸尿裤 3%左右患儿尿到成年

  海峡导报11月25日讯 (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罗超/文 资料图)对小朋友来说,假期时的集体活动总是让他们期待雀跃,但是8岁的涛涛,却死活不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冬令营,原因竟是他会尿床,怕小伙伴们笑话。

  尿床可不是小事,导报记者昨日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目前10个孩子中就有1个有夜遗尿症,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尿床而惩罚和责备孩子,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结果适得其反。

  8岁还在包尿布,他不敢参加冬令营

  在涛涛房间的一个角落,堆着两三包儿童尿布,仔细一看码数都是最大号的。“要是这毛病再改不了,也没有他的尺寸了,只能买成人尿布用了。”涛涛妈妈林女士苦恼地对导报记者说,涛涛今年已经8岁了,在上二年级,但晚上却还在尿床,每天晚上需要叫醒孩子2-3次,哪天爸爸妈妈睡过头了没叫醒孩子,准会尿湿床铺。

  冬季是一个特别让林女士头痛的季节,清洗不完的床单、尿的味道和无休止的夜半叫醒,不仅是让林女士苦不堪言,因为尿床涛涛自己也常常缺乏自信,只要一尿床,整天都会埋着头,情绪低落。“原来我们想为他报名学校的一个冬令营,他开始一听特别高兴,可后来却死活不愿意去。”林女士说,再三问涛涛之后才知道,孩子其实也很想参加集体活动,却害怕自己在外会尿床,被同学嘲笑,所以不愿意去。“夜遗尿症不是家长骂两句就可以解决的‘小事’,它会影响到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恐惧集体生活与孤僻等心理异常,甚至导致人格障碍,是目前威胁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第一医院小儿肾脏风湿科白海涛主任说,对于8-16岁的孩子来说,尿床是第三大心理创伤性事件,仅次于父母离婚和吵架,所以主张积极治疗。

  3%左右的患儿“尿床”尿到成年

  据介绍,尿床医学上称为儿童夜遗尿症,在医学上指5周岁以上孩子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每周超过2次,且持续三个月。而最新临床统计资料表明,约16%的5岁儿童和10%的7岁儿童患有夜遗尿症,并且有3%左右的患儿会一直持续到成年。

  “而许多家长对于夜遗尿症的认识有一定的误区,认为这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会自愈的疾病,其实遗尿有多种原因,与夜间抗利尿激素分泌障碍、觉醒障碍和神经系统发育延迟、膀胱功能障碍及遗传因素有关。”白海涛说,2%~3%的遗尿会持续终生,需积极地治疗。系统治疗这一病症,需要医生、患者与亲属全面配合,结合药物治疗、生活管理、心理治疗及功能训练等多种方法,才能真正起到效果。同时还要配合夜间叫醒、控制睡前饮水等行为矫治,以及诱导、沟通等心理治疗。特别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面对孩子,应避免说教、训斥以及在人前提起孩子尿床的话题,以免刺激孩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