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将推立体绿化 夏天屋顶气温可降3至4摄氏度

2015-11-23 08:57:10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许才芳
  

福州将推立体绿化 夏天屋顶气温可降3至4摄氏度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立体绿化图

福州将推立体绿化 夏天屋顶气温可降3至4摄氏度

  华林路武夷酒店改造后墙面立体绿化

  城市的空调能耗占了整个城市能耗的50%,而屋顶绿化能使夏天顶楼的温度降低3至4摄氏度,可节约空调耗电量的20%-40%。基于上述好处,立体绿化将在福州市全面铺开。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规划局获悉,为推进福州市立体绿化工作,建设绿城、花城、水城,福州市规划局专门拟定了《关于贯彻实施有关规划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中心城区内新建、改建的公共建筑等应实施屋面绿化

  《意见》明确了实施立体绿化范围,主要为:中心城区内政府投资的新建、改建的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以及绿色建筑项目应实施屋面绿化。

  《意见》鼓励各类建筑实施垂直绿化,城市主干道沿街和城市重要节点、重要部位公共建(构)筑物应实施垂直绿化。各类市政交通设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实施各类立体绿化。立体停车库应实施立体绿化。《管理意见》中还明确了屋面绿化、墙面垂直绿化的技术处理形式。

  另外,针对城市立体绿化要求,规划管理上也明确了要求,包括:实施立体绿化的建设项目,在规划部门出具的规划设计条件中予以明确;在规划总平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中对其屋面绿化率指标进行审核,其中实施屋顶绿化的项目,屋顶绿化实施面积不小于建筑占地面积的30%,明确了立体绿化的刚性要求。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福州市规划局邀请承担福州市商品房、保障房建设项目的主要房地产公司召开座谈会,针对福州市位于江滨沿线、山边水边、城市重要景观节点的开发建设项目,保障房项目等,启动立体绿化的规划设计,先行示范。新建项目结合建筑立面景观设计将立体绿化一并考虑;对已经建成的项目进行屋顶绿化及立面上的局部改造,拟定建设立体绿化项目的计划。

  结合环境综合整治进行立体绿化改造

  对于城区已建的建筑,特别是市区机关单位及城市重点地段的社区,《意见》要求要结合环境综合整治进行建筑的立体绿化改造。

  如省住建厅办公大楼和鼓楼区庆城片区等。其中鼓楼区庆城片区:针对可绿化面积不足现状,甄选社区内8幢建筑,对墙面、裙房、阳台、飘窗、空调架以及楼梯间等进行立体垂直绿化,绿化景观面积约6000平方米,并探索尝试“阳台部分由居民负责管养、公共部分实行自动化微滴灌”的方式,加强对绿化植物的养护管理,力求达到长年绿化景观效果。

  企事业单位等公建项目实施立体绿化,目前,如温泉博物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院等企事业单位已经绿化到位。

  另外,作为奥体生态城区规划中,福建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奥体阳光花园项目位于仓山区建新大道南侧,盘屿路东侧,作为青运会主要接待场所及青运村所在地,建设单位已按要求在项目的屋顶实施了立体绿化,共计屋面绿化约10800平方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