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将逐一清查网络外卖餐馆 无证经营直接取缔

2015-11-19 09:36: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11月18日讯(记者 袁丽群)网络点餐盛行,一些无证经营的小餐馆也借着互联网,“洗白”做起生意,证照、卫生状况难监管。报道引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来电反映,餐馆卫生安全事关千万百姓,望部门加强管理。

  记者昨了解到,有证照不全就做生意的餐馆,经曝光已在点餐平台下架,停止配送。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底,全市将逐一清查网络点餐平台上的福州餐馆,无证“黑餐馆”一经发现,将直接取缔。

  被曝光餐馆 在点餐平台“消失”

  “证照不全就做起生意的餐馆,在平台上‘消失’了。”昨日,市民俞小姐向海都记者反映,看到金冠花园的“忆一家”被曝光后,特意登录“口碑外卖”搜索该餐馆,但已找不到任何内容。记者打开该平台搜索后,发现确实如此。

  据了解,“忆一家”所在辖区的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介入调查处理,按程序查实相关情况后,该餐馆将面临处罚。

  “食品卫生安全事关千万百姓,部门要严查。”昨日,不少市民说,“网络点餐平台,证照、卫生难监控”的新闻见报后,多个点餐平台似乎都在做调整,几家以往常点的餐馆玩起了集体“消失”。

  福州有个“网络交易监管处”

  餐馆在互联网上做生意,该市场行为究竟由哪个部门具体监管?

  据悉,今年3月,福州市设立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市食药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安办”牌子,即多部门职能合一。至此,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个单位就挑起了管理餐饮的“大旗”。

  值得注意的是,经此次调整,还设立了全新的“网络交易监管处”,负责监管电子商务(网络)市场主体。网络点餐平台的监管,主要就由该处室与食品安全监管处负责。

  “法律未要求点餐平台需向管理部门报备入网餐厅的名单,所以,部门要清查,只能由各辖区自行摸底,逐一核查。”网络交易监管处的有关负责人昨表示,已选取在福州影响力靠前的几个点餐平台,通过技术手段,摸底统计挂靠的餐馆数。

  平台暴露“黑餐馆”不定时抽查

  “平台审查不力,我们无法直接查处,但有了平台,可能会有更多的执法‘线索’。”网络交易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法规,部门只能将情况抄告给点餐平台注册地的职能部门,由当地部门查处。但该负责人表示,较以往,有了第三方平台,非法经营的餐馆似乎更容易“暴露”,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部门不定时的抽查。

  “部门已起草文件,拟在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清查点餐平台本地餐馆的专项行动,持续时间两三个月。”昨日,食品安全监管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证的将直接取缔,证照不全的将被停止经营并处罚款,有证的,主要督查其卫生状况。“不符合要求的有证餐馆,或将被吊销证照”。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