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江学院“美食街”系违法搭盖 建临时店面管理

2015-11-16 07:39:57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银燕)在闽江学院东门、福银高速公路上街高架桥下,曾经有一条违法搭盖的“美食一条街”。当地餐饮店几乎都是违法建筑,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去年9月17日,“美食一条街”和闽江学院东门围墙之间的一处违法建筑发生火灾,大火烘烤高架桥3个小时。大火过后,闽侯县相关部门拆除桥下所有违建。

  今年9月,福州晚报记者接到投诉称,闽江学院东门“美食一条街”死灰复燃,违建虽然被拆除,但是违法餐饮摊点很多,私拉电线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对此本报给予曝光。昨日又有读者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经过本报曝光,流动摊点都被依法取缔,但是最近靠近闽江学院东门围墙处又在盖店面,疑为违法搭建。记者采访之后得知,这些新建筑并非违建,而是将纳入统一管理的临时店面。

  闽江学院东门

  出现正在搭盖店面

  昨天记者接到投诉之后,来到闽江学院东门,福银高速上街高架桥下。记者在当地看到有告示称,为了彻底整治闽江学院东门围墙外至高速桥东边桥下之间乱围摊位、乱搭盖、环境卫生差、存在许多安全隐患的混乱局面,征得镇政府同意,村召开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大家一致通过综合整治方案同意该地段范围内的区域统一归青州村委会管理。凡在该段范围内所有搭盖、围摊,占地摊位限于2015年10月30日前自行拆除,所有东西全部搬离。在规定的时间内如果未拆除,将强制用推土机推掉。

  不过在靠近闽江学院东门围墙的地方,约20家左右的店面正在建设,四周砖墙都已经砌好,有些店铺已经有窗户。当地工人称,这是村委会统一建设的临时店面,具体情况要问村委会。

  多次整治效果不佳由村委会统一管理

  “这次不是违建,而是村集体的临时商业店面。”上街镇副镇长金清告诉记者,之前各部门曾对闽江学院东门高架桥下的违建和流动摊点进行多次整治,但是收效不大,此次镇、村决定下大力气将其规范管理起来。

  记者查阅福州市12345网站了解到,青州村作为大学新区建设主要村落,失地农民较多。部分失地农民便在京福高速公路高架桥下空地搭盖简易钢架结构店面,摆摊设点。如果放任不管,这些店面和摊点必然带来各种安全隐患。

  “村里决定疏堵结合。”青州村一杨姓村干部表示,一方面村里联合镇里清理高架桥下的违建、摊点和垃圾杂物,另一方面,为有经营需要的村民在靠近闽江学院围墙一侧建起48间临时店面以及1处公厕。当地还将派管理人员对临时店面的卫生、消防进行规范监督。此外,临时店面外还将修建步行街,高架桥下会修建道路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驶。附近还将修建一个小公园。这样一来,通过政府管理,可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据了解,这些店面租金的一部分会发给老龄失地农民,其余作为村财正常运转经费以及投资等。“临时店面大概20天后可以对外经营。”该村干部表示,这仅是过渡措施,目前他们正在和闽江学院商量,在学院东门宿舍区旁边十多亩闲置土地上规划出商业街,建立正式的商业店面,正式店面建好后,临时店面将拆除。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