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动车楼道“偷”公共电 发生自燃疑损坏两电梯

2015-11-11 08:58:17  来源:海峡都市报
  

电动车楼道“偷”公共电 发生自燃疑损坏两电梯

  自燃的电动车依旧留在楼道里,墙壁被熏黑,一旁就是电梯。物业认为电梯损坏与电动车自燃有关

电动车楼道“偷”公共电 发生自燃疑损坏两电梯

  不少楼层的应急灯插头被拔掉,一些业主利用公共电源给自家电动车充电

  海峡网11月11日讯(记者 林新榕 文/图)福州仓山春风苑小区6号楼,一部电梯已坏了近两个月,因迟迟得不到维修只能停用。物业称,电梯损坏与9楼一住户用楼道应急灯的公共电源,给电动车充电引起自燃有关,并要求其赔偿损失。该住户承认使用公共电源一事,但他认为,电梯早在电动车自燃前几天就坏了,物业是想“嫁祸”于他。由于双方各执一词,物业表示将走法律途径解决。

  业主拔掉楼道应急灯插头,给电动车充电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6号楼9楼,虽然已过去近2个月,但发生自燃的电动车残骸仍留在楼道里。周边墙体虽已粉刷过,但还能看到被浓烟熏过的痕迹。物业在停用的电梯外贴出告示,大意是:因电动车用应急灯电源充电发生自燃,导致电梯线路被烧毁。

  住户陈女士说,自燃事件发生在9月初,当天两台电梯均不能用。后来,物业修好了其中一部电梯,另一部一直没修,说没钱了,而且用公共电源给电动车充电的住户也要承担责任。就这样,双方僵持着,问题一直没解决,住户只能挤一部电梯上下楼。

  记者看到,该居民楼每层都有应急照明灯,都有插头通到墙上的插板。而个别住户把电动车用电梯运上楼,拔掉应急灯插头后,利用插板给电动车充电。

  “小区内有专门的电动车停放点,每个月停车加充电费用总计才30元,但一些住户就是不想交。”物业负责人说,该小区不少楼层都有类似的问题,安全隐患重重,物业多次贴条劝止,但个别住户依旧我行我素。

  物业:楼道用电属公摊 住户行为涉嫌“窃电”

  物业负责人说,电动车自燃当天,不仅造成电路损坏,也造成该单元两部电梯损坏,物业只能维修其中一部,另一部的维修费用应该由违规用电的住户承担,而且楼道的公共电属于公摊电费部分,该住户的行为已涉嫌“窃电”。

  9楼当事业主俞某承认,他确实用了应急灯电源给电动车充电,而车子自燃也确实给楼道里一些公用设置造成了损坏,这部分的损失他愿承担,他已经请人粉刷了墙体。但他不认同电梯损坏和他车子自燃有必然联系,因为在自燃发生前两天,电梯就已出现故障,物业要求赔偿有“嫁祸”的嫌疑,而且开口就说3万元的费用,他不接受。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目前赔偿问题陷入僵局,电梯只能停用。不少住户希望,物业应先行修好电梯,至于赔偿问题,可到时候再追偿。但物业负责人表示,公司无力承担这笔费用,目前已启动法律程序向俞某索赔。

  窃电超2000元,就构成刑事犯罪

  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卓文彬律师说,“公电私用”是一种窃电行为,因为这部分电的费用由全体业主一起买单,“公电私用”的业主明显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利益。如果窃电金额达到2000元以上,就已涉嫌盗窃罪,可以根据刑法做出相关处罚。

  福州市供电部门表示,如果发现有住户私自使用公共电,物业或居民可向公安部门举报,并保留相应的现场证据,物业或业委会可要求“公电私用”的业主支付相应费用,如果造成损失,也可以要求当事人赔偿。供电部门提醒,电动车应该在小区指定场所停放充电,使用公用电不仅会造成安全隐患,也可能引发意外事故。

  至于小区电梯损坏赔偿事宜,卓文彬律师说,物业必须提供证据,证明电梯损坏与俞某的电动车自燃有关,例如,电梯在自燃发生之前的使用情况及自燃之后的维修情况等。一旦证实两者有关联,物业可向法院起诉,要求俞某赔偿相应损失。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