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外交“欧洲季”掀热潮:大国引领 均衡推进

2015-11-04 08:23: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杨依军 李汶羲 谭晶晶)法国总统奥朗德为期两天的中国之行3日收官。继习近平主席成功访英之后,德法两国领导人在一周之内先后访华,将中国外交“欧洲季”推向了高潮。

  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朗德此行不仅强化了中法关系,也推动了中欧关系发展。时值金秋、临近年底,中国外交在大国和周边两个维度上协调推进,呈现良好局面,掀起一股新的热潮。

  奥朗德访华:谈气候变化,促合作创新

  2013年4月,上任不到一年的奥朗德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与那次相比,这次访问安排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召开前夕,奥朗德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就巴黎大会与中方“对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说,国际社会对巴黎大会都抱有期待。法方希望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因此开展“气候变化外交”,与有关方面协调立场、寻求合作。

  “法国非常重视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希望通过此访得到中国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说。

  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同奥朗德会谈时表示,中方坚定支持法方办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希望法方继续发挥好东道主的协调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取得全面和均衡的成果。两国元首还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专家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则,中方为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取得成果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联合声明的发表也是中方为此进行的切实努力。

  奥朗德此访的行程安排也体现了“环保”和“绿色”的关键词。2日上午,他在重庆参观了一家污水处理厂,观察中国西部的循环经济实践;3日上午,又在京与李克强总理共同出席了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

  此访中,双方还重申落实好核电、飞机制造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并签订了涉及经贸、金融、能源、环保、人文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既有传统领域的合作也有新兴领域的成果。”崔洪建说,中法合作正从此前法国掌控技术、中国提供市场和劳动力向中法联合创新转变。

  专家表示,中法在强强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便利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也有较大合作潜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