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农林牧渔总产值全省居首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2015-11-03 17:5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 邱陵)近年来,福州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让农村更富、生态更美、城乡发展更加一体化,构建起了城景相融、田园相连、山水相依的生态宜居之城。

  福州市主要有七大主导特色产业:水产、水果、蔬菜、茶叶、食用菌、畜牧、竹木花卉,农业主导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90%以上。近年来,福州市陆续被授予“中国金鱼之都”、“中国鱼丸之都”、“中国鳗鲡之都”称号,连江县是“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闽侯县是“中国橄榄之乡”、“中国根艺之乡”,永泰县是“中国李乡”。

  渔业占据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水产品产值、产量、加工量、加工产值均稳居全省第一,远洋渔业产量、产值分别占全省总量的89%、92%,远洋渔业民营企业规模和境外远洋渔业基地数居全国第一,是全国主要渔业基地、远洋渔业基地之一。

  福州金鱼、福州烤鳗、福州鱼丸和连江海带获评“福建十大渔业品牌”。福州还是全省重要的禽蛋基地、蔬菜生产基地、李果橄榄基地和秀珍菇、白色金针菇生产基地。

  2014年全市牧业产值72.7亿元,禽蛋产量居全省第一;蔬菜产量342万吨,居全省第一,设施农业发展水平位列全省前列,其中钢架大棚面积达到4.7万亩,居全省第一;秀珍菇(鲜品)、工厂化白色金针菇产量分别占全省的60%、50%;,橄榄、李果、青梅等水果产量居全省前列。

  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入选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茶入选2015年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十强,茉莉花茶出口总量全国第一。

  福州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着力打造“依山、傍水、沿江、滨海”四大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带。全市已建成各种休闲农场(农家乐)436家,闽侯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

  福州市不断加快农业园区建设步伐,形成了福清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福清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连江省级农民创业园及罗源、长乐、闽侯、闽清、永泰、仓山、晋安、马尾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闽侯、闽清、罗源、永泰4个市级农民创业园,建成了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重点项目。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39家,2014年销售收入(含交易额)660亿元,带动农户90.4万户。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11家,其中10亿元以上的10家。全市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家,其中国家级9家。全市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1740家,成员总数2.7万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3家。全市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共有97家,有13家家庭农场获得省级示范场称号。

  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731亿元,居全省首位;农民人均纯收入14012元,比增11.2%,连续四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连续五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