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三五”经济创新导向“保量提质”

2015-10-31 14:59:55  来源:央广网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贾晋京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一百年”,同时,“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两大目标是“十三五”规划的中心。今后五年,经济发展将不再以追求速度为导向,而是要实现“保量提质”。 “保量”源于十八大两个“翻一番”的要求。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二是“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2015年,我国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1万亿美元,即使今后每年保持6.5%的增长,带来的增量也将达7000亿多亿美元以上,数量上看,超过十年前两位数增速的时期。因此,“十三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6.5%以上,就可以实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因此,中国没有必要把精力耗费在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增速提升上,而是可以腾出手来,去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提质”则意味着以人为本,实现经济结构优化。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而不是“经济赛跑”。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十三五”规划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创造历史,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释放不竭动力,不断取得胜利。十八大提出的另一个“翻一番”是城乡人均收入翻一番。2010年至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远超过GDP增长,这意味着完成目标很可能提前实现。要实现共同富裕缩小贫富差距是必由之路,2010年至今,农村军民人均收入增长远高于城镇,缩小贫富差距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建立更公平、更具有可持续性的社会保障制度。

  人的发展,带来了结构的转变,是社会的进步。中国从来不是主动追求结构转型,而是水到渠成式的改革,是顺应结构的转变。当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转变,推动我国正在步入一个崭新的消费社会。超过4亿的80后和90后,造就了淘宝和天猫的“双十一”销售奇迹,同时也不断刷新电子商务的世界纪录。13亿中国人的大市场,消费需求也在向高层次、个性化、多元化转变。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出现27次仅次于“发展”,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在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创造了更多的需求。“十三五”期间,要求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另一方面,推动“互联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只有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才能真正建成创新驱动型的国家和社会。

  (作者系人大重阳研究员,陈风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