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不落幕的青春运动 首届青运会承托更新更高起点

2015-10-28 08:01: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陈洪亮 邱陵)赛事有期,青春运动永不落幕。27日,在千年古都福州恢弘壮观的海峡奥体中心综合馆内,青春的能量再次被释放,为期9天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此落下帷幕,首届青运圣火缓缓熄灭。这两日,健儿们也将满载光荣与梦想踏上归程,带着9天的赛场征程回忆,在“福之州,青之运”中互道一声珍重与再会。

  相约有时,赛事有期,聚会有散。青春赞礼初告段落,但是时间和画面却一直在回味中定格。由这些青少年代表构筑的青春和运动图景,就在那9天的某一瞬间被留在健儿心里,留在观众回味里,留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里……回味是一种肯定,是对来自全国各地55个代表团、近8000多名青少年健儿对青春、运动诠释和展示的赞礼。同样也是对本次青运会的一种肯定。

  四年的准备,9天的盛筵,一定难以被遗忘而将被口口相传。青运效应势必将影响广而深远。

  青运会影响有多长?单单从青运会筹备到成功举办,整整历时四年有余。而这四年来,福州人民深具大局观,以东道主的好客和热情迎四方宾客。这换来了是肯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不吝溢美之词,盛赞主办方。“综观本届运动会,组织一流,赛事精彩,特色鲜明,亮点纷呈。”高志丹说,青运会将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体育特色,载入我国体育事业和福建发展的史册,留下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首届青运会注定将被注入运动史册。福州作为主赛区,承担60%以上赛事任务,无疑,这种成绩是全市以及全省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首届青运会,深深打上福州烙印,以后只要提及青运会就一定会想起‘福之州、青之运’、就会想起福州。”

  青运会影响有多远?记者问青运会带给你什么?学生回答说,“这是我的成长”、“这是青春的印记”“青年强则国家强”;同样的,市民答曰,“让我的朋友都爱上运动”、“让全国都知道福州这座城”,一市民则总结“太多咯,觉得方方面面都有深刻影响。”……种种回答:琐碎的印象、深刻的思索、自豪的概括,这些回答无非是在说,青运会的影响广泛而深刻。

  这几年,借助举办青运会这一带动效应,福州积极把“办赛事”和“办城市”相结合,“城市建设”与“民生工程”相结合。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东道主的太原代表团副团长高波也表示,福州在城市以及场馆建设,赛事的组织和市场开发等方面有很多好经验和做法。

  应该说,通过承办青运会,福州城市知名度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以全新的形象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城市建设管理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青运会的影响深远还包括,坚持“科学办会、节俭办会、廉洁办会”的办赛理念,突出福建特色文化和回归运动会体育本质,寓教于体文化教育和体育运动相结合等等,创新了中国运动会的办赛模式。

  首届青运会虽已结束,但青春常驻,运动永恒,青春运动永不落幕。全国青年运动会接轨于青奥会,脱胎于“奥运战略”组成部分的城市运动会,肩负着发掘优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使命。青运赛场的激情瞬间,总是闪现着明日之星的精彩演绎。女子七项全能金牌得主沈沐含说,“将向全运会冠军、自己的师姐王庆玲发起冲击。”

  统计显示,本届青运会共有1队9人14次创12项全国青年纪录,尤其是年轻小将表现出的不畏强手、奋勇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中华体育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以及年轻运动员的良好潜质。我们相信,由福州这座城市开始点燃的青春和运动之火,势必延续开来成燎原之势,造就民族造梦图景并将生生不息。

  此次青运会的成功举办,这是对我市干部群众能否办大事的一次大检验。首届青运会带来的精神财富和成果势必继续影响。如何持续巩固青运会成果更好地造福福州人民,这是摆在当前的课题。

  当前,福州正在更高起点上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重大机遇叠加效应正在加快释放。在此关键时期,首届青运会成功举办的意义尤显重要。在闭幕式记者答问环节,市长杨益民表示将做好包括,凝心聚力万众一心干事创业、弘扬“节俭办会”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推动城市功能升级增强市民幸福感、提速发展体育事业和推进比赛场馆 “为民所用”、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等五大方面工作。

  “举办青运会,是福州城市历史上的重要一笔。我们将努力弘扬青运会办赛精神,全力推动福州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让福州市民更加自豪、更加幸福。”杨益民如是表示。

  青春运动永不落幕。首届青运会也势必将承托福州更新更高起点。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