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春启航 筑梦舞台:写在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闭幕之际

2015-10-27 18:0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邱陵)青春梦想没有终点,体育精神永不磨灭。10月27日,燃烧在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上空的青运圣火缓缓熄灭,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青春圆梦”的激情回响中徐徐落幕。

  从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燃起圣火的那一天起,整整9天,来自全国各地近8000名运动员比拼技艺,挥洒汗水,交流文化,收获荣耀,为千年古都榕城镌刻下崭新的青运光芒,这里也成为他们青春启航的筑梦舞台。

  吹响昂扬奋发的青春号角

  全国青年运动会接轨于青奥会,脱胎于“奥运战略”组成部分的城市运动会,肩负着为祖国发掘优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的历史使命。

  青运赛场的激情瞬间,总是闪现着明日之星的精彩演绎。坐在宽敞明亮的比赛场馆里,优秀选手不断涌现,毋庸置疑,给每位国人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青春蓝图,让我们对中国的奥运之旅乃至体育事业满怀信心。

  杨浩然,年仅19岁的“射击天才”集全运会、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青奥会、亚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多重光环于一身,却在青运会的首战爆冷仅名列第八。

  “今年参加的国内外比赛太多了,缺少系统性的训练,所以最近状态不好,发挥不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赛后,他反思自己状态时这么说。

  果不其然,重新振作的他,在3天后就获得了10米汽步枪三姿的金牌,并刷新世界青年纪录。

  代表杭州出战的17岁泳坛新星李广源在青运会上斩获两金一铜,两年间,他连续参加了青奥会、游泳世锦赛等国际、国内大赛,对于未来,他笑着说,“奥运会肯定有想法的,争取游进前八吧。”

  福州女子“铁人”沈沐含是七项全能金牌得主,为东道主荣誉而战的她在赛前饱受伤病困扰,凭借顽强的意志,在2天内比拼7个项目,最终将冠军收入囊中。5324分,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是比冠军更有价值的收获。

  沈沐含说,她的目标很明确,争取近期突破5600分,向全运会冠军、自己的师姐王庆玲发起冲击。

  “加油,加油!”男子200米单人皮划艇决赛中,东道主福州队小将林宇涵以42秒902佳绩夺冠,这是福州队的收官金牌,至此,福州代表团豪取21枚金牌,17枚银牌和23枚铜牌,圆满完成赛前计划。

  统计显示,本届青运会共有1队9人14次创12项全国青年纪录,尤其是年轻小将表现出的不畏强手、奋勇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中华体育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以及年轻运动员的良好潜质。

  谱写文化交融的美好诗篇

  青运会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余天时间,但体育盛宴席卷而起的文化浪潮,浓缩了青春的精华和年轻的梦想,折射出人们渴望青春活力与交流创新的美好愿景。

  青运会期间的“文化大餐”,成为点缀这场青春“派对”的欢乐音符——

  据了解,赛会期间共组织举办了体现青年、运动、文教、地域、两岸、海丝为主题的11项文化交流活动。

  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副省长李红在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如数家珍:组织三批次共150位青运会的运动员前往福建省博物院观赏;在青运村举办9场“中国有福、青春有梦”系列晚会,“青少年文化创意小屋”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体验小屋”共接待运动员超过6000人次;邀请香港代表团羽毛球队到福州市体育传统校开展技艺交流与传授活动;组织港澳运动员代表参观福州市的重要文化场所,近距离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

  此外,英国兰开夏地区帕克中学及德国魏尔霍夫一级文理中学的师生访问团参访了设在青运村内的文化教育活动项目,并对精彩的活动给予赞美。

  在青运村的陶艺馆里,人头攒动,合肥运动员张帅印已是第二次来这里学习制作陶器。他说,这样动手学习“蛮好玩的,很轻松”。沙画吧里,首席沙画师郭子正指导郑州运动员马蕊,让她能在两分钟内,亲手绘制出一幅独特沙画。

  青运村副村长陈甦表示,他们给60多名运动员送了生日礼物。运动员过生日时,可以吃到福州特色的寿面和太平燕,由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打扮成的卡通人物或小丑造型上门庆贺,温馨场景的记忆将成为涌动在心底的暖流。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说,“通过这次青运会,我们不仅要在落实奥运战略、培养体育竞技后备人才方面去实现预定目标,我们更希望通过青运会展示我们多元的文化,促进青少年体育意识的增强、文明精神的增强,强国强民族意识的增强,特别想通过青运会舞台使社会各行各业弘扬正能量。”

  青运会,是优秀青年分享青春、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舞台。在这里,他们在弘扬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理念的同时,谱写了文化交融的美好诗篇。

  展现千年古都的现代文明

  福州,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拥有引以为豪的22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昌盛、人文荟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

  青运会的精彩,不仅是青年赛会竞技和多元文化融合的精彩,更表现在赛会和城市的融合。青运会使福州更加现代化,城市环境的改变是留给福州人民的醉人礼物。

  全程参与青运会筹备工作的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动情地说,青运会不仅改变了福州的城市面貌,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福州深深地打上了青运会的烙印,以后只要提及青运会,大家就一定会想起‘福之州、青之运’、就会想起福州。”

  事实的确如此。自然环境与城区景观交相辉映,青运会使福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礼貌、热情好客蔚然成风。

  福州市40个市政路桥项目已经完工,46项青运美化工程齐头并进,海峡奥体片区新增绿地近72万平米,二环、三环路上的高架桥以及大量互通上建设三角梅空中立体花带。同时,福州正加快打造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全市计划新建100个球场,其中大部分于青运会前投入使用。

  “福州的城市交通设施相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短板,但在现有条件下所进行的优化,既保障了青运会场馆周边通行顺畅,又不影响市民出行。”组委会首席专家、知名体育赛事运作专家刘清早教授说。

  青运会秉承“科学办会、节俭办会、廉洁办会”的理念,为全国人民呈现了一个快乐精彩、独具特色的体育盛会。

  简约不简单,精炼又精彩。本届青运会开闭幕式均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激情上演,没有大腕明星,没有绚丽烟花,没有奢华的声光电,但在节目质量、舞美设计和演员表演水平下足功夫,八闽风韵尽收眼底,场面大气磅礴、表演隆重热烈、气势恢弘壮观,赢得普遍赞誉。

  除了基础设施,青运村和比赛场馆未来都不会闲置。青运村内的商品房均已交付给业主,改造提升的15个比赛场馆,赛后它们将对市民开放,成为全民健身场所,尤其是海峡奥体中心,更是填补福州西南区域无大型全民健身场所的空白,也有望迎来观光人潮,成为福州新兴旅游目的地。

  福州网友“淡如莲”26日深夜在朋友圈里感慨道:“今夜的奥体中心,月光与灯影,欢腾与宁静,交织成一副迷离绚彩的画面。这一场青春盛宴即将落幕,展望明天,东升的旭日依旧喷薄而出,未来一定比今天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