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本网特稿:古韵融合现代文明 福州华丽蝶变享青运红利

2015-10-21 15:5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青运系列特稿:

  青运会志愿者:用福州人民的热情怀抱迎八方宾朋

   百名记者进青运村参观体验 对福州节俭办会伸大拇指

   千余名媒体记者聚焦榕城发展 对青运会服务点赞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邱陵)10月18日,熊熊圣火映红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体育场夜空,全国数千名运动健儿在这里尽情地挥洒青春活力、展现体育技能、畅谈未来梦想。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福建省承办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福州作为主赛区,承担着60%的比赛任务。

  是压力,更是动力;是挑战,也是荣耀。四年磨一剑。2011年8月,喜讯从北京传来,第八届城运会花落福州,后来在2013年更名全国首届青运会,全城总动员,以“科学、节俭、廉洁”的办会理念精心筹备,大踏步地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体育强市奋力迈进。

  憨态可掬的青运会吉祥物“榕榕”、缤纷斑斓的青运会“福”字会徽、迎风招展的青运会彩旗、青运会园林小品……如今,漫步在古城福州的大街小巷,浓郁喜庆的青运气息扑面而来,千年古城尽享青运红利。

  城市提升凸显宜居品质

  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4年多时间,1500多个日日夜夜,这座深度融入青运理念的城市焕发出别样的朝气与活力,展现着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

  筹办伊始,福州就提出实施体育场馆建设、城市品质、交通路网等“七大工程”,力争提升福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壮观恢弘的海峡奥体中心是福州交出的最大礼物。难以想象的是,5年以前,这里还是城乡结合部,绵延数里的旧屋区杂乱无章,污水横流,内河不通,村道狭小,更别提健身公园等群众休闲场所。

  如今,站在高处俯瞰,主体育场像一枚“贝壳”,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好似三颗“水滴”,它们交相辉映,宛如镶嵌在榕城大地的一颗璀璨明珠。

  整治一新的内河水清岸美,林荫大道纵横交错,福州第一个体育主题公园内近十亩花草竞相绽放,音乐喷泉随着节奏舒缓高低起伏变幻。商超、酒店、楼宇、学校……公共配套设施应有尽有,一个全新的片区已然成型,成为福州版图上的全新地标。

  澳门跳水队领队黄成发说,海峡奥体周边绿树成荫,不远处还有成片的树林,场馆附近溪流清澈,偶尔还能见到拂过水面的白鹭,尤其值得点赞的是“空气真的非常好”。

  发生在市民身边的点滴变化,诠释着城市建设的“大手笔”:金鸡山隧道拓宽、金山大桥复桥、福湾路全线高架等40个市政路桥项目青运会前竣工通车;白马河、晋安河、飞凤河、台屿河等35条内河完成阶段性整治;沿河旧屋区完成180万平方米改造,新建沿河带状公园超220万平方米,形成滨河绿道100公里;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对70个背街小巷全面进行景观整治……

  家住鼓楼区白水塘小区的业主陈惠英说,青运会来了,小区也在开幕前完成改造,所有路面重新铺设了水泥,比以前宽敞了,连停车位也多了起来,居住环境舒适了,心情自然就跟着好。

  央视直播导演徐彤是福州的老朋友,“最近几年,福州大型体育赛事多了,我每年都会来福州,看着福州城越变越美。”他发现,福州人的生活环境也在改善,尤其是城市的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在筹备青运会的这几年都有较大提升。

  全民健身与青运会同行

  “青春在福州起跑,青春在这里起跳……”青运会会歌《青春风》传唱榕城角落,更多人因为这个体育盛会,触摸健身的强劲脉动。

  从福州一家省级事业单位退休20多年的李国庭,有空便会到家附近的乌山公园爬山健身。“多锻炼锻炼,身心愉悦。”今年80岁高龄的他笑着说,有些年轻人还跟不上他的步伐。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要把加快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列为青运会的办赛宗旨之一,利用综合性运动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把全民健身这项得民心、顺民意的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福州这两年陆续举办了迎新年十万人健步行活动、海峡两岸十万人登山活动、元旦千人横渡闽江活动、农村百队千场篮球赛、福州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福州业余足球联赛等一系列体育活动和赛事,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11月,福州还将迎来第31届全球华人篮球赛,该赛事目前已有320多支队伍报名,其中境外队伍达到70支左右,参赛人数近5000人,是青运会结束后福州市的又一次体育盛会。

  赛事与设施并重,“运动”二字成了城市的主旋律。借着青运会的“东风”,福州五城区目前已顺利完成100个体育球场建设,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和排球场等,主城区“环西湖体育圈”“闽江边体育圈”“五四北体育圈”“金山体育圈”等10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

  青运会开幕前夕,福州市出台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000亿元,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要达到常住总人口数的52%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平方米,把福州打造成特色体育强市。

  《意见》坚持让体育融入生活、让体育走进市民,这一顶层设计拉开了城市体育生活化的大幕。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强调,要以举办首届青运会为契机,加快建设体育设施,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有效促进体育消费,让百姓身体更健康、生活更幸福。

  几年来,伴随着青运成长,具有时代特色和开放包容的新礼仪新文明理念在福州逐渐普及开来。福州人喊出“人人都是东道主”的口号,10多万城市志愿者分布在大街小巷。盛开的青运之花永远绽放在每位福州人的心中,福州人因青运而更美丽、更文明。

  古都风韵融合现代文明

  静静的西湖,古朴的南后街,绵延的鼓岭,大气的镇海楼,葱茏的榕树……福州以独特的厚重讲述着闽都文化的丰裕与繁华,也是历史悠久的福建故事的精彩浓缩。借力青运,在这里,古都风韵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传统精粹与时尚活力水乳交融。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忠告言犹在耳。

  青运会借鉴青奥会,注入技能发展、健康生活、社会责任等文化教育活动,大大超过传统运动会的范畴,重归“实现人类全面发展”的奥林匹克本源。在这一过程中,人们也在反思竞技的终极意义,重新认识体育的本质。

  在青运村,有20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体验小屋和青少年文化创意小屋,既可了解福州民俗风情、海丝文化,还能参与各项活动领取纪念品,以往纠结于奖牌榜的竞技氛围大为弱化。

  福州十八中设立的“善化书院”,着重介绍福州书院历史变迁,结合“礼、乐、射、御、书、数”的古代六艺,学生身着汉服展示古代礼仪。

  走进福州旅游职专设计的“漆彩海丝”小屋,精致细腻的脱胎漆器,大气经典的寿山石雕,典雅别致的软木画将福州传统手工艺品技艺呈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向运动员展示漆艺作品的制作工序,运动员可在此体验漆画制作。

  青运村内的文化长廊,向运动员全方位介绍中华文明、福建文化、福州元素,让运动员感受和体验多元文化的熏陶;青运村内,运动员用相机记录下青运的美好瞬间,制作成“青运日志”,现场展示“相约福之州”主题摄影作品展,描绘海峡两岸风土人情。

  赛会期间,组委会还邀请运动员代表参观三坊七巷、船政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严复故居等富有福州文化底蕴的场所,让来自全国的青少年朋友触摸福地、走进福州,感受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的精粹和魅力,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广州队摔跤领队郭建立表示,村里丰富的文化活动能让运动员在比赛前放松心情,减轻压力。“这些文化交流活动,让青年人能更好地交流和沟通。”

  “宜居之城、有福之州!”这是福州留给宁夏《新消息报》摄影记者高晓刚的印象。青运会开幕10天前,他就在微信朋友圈“刷”与福州有关消息。到福州后,他感觉,这里既有厚重的历史人文内涵,又充满现代气息,“城市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福州人也很热情,幸福指数很高”。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青运之旅备受青睐,7天内福州共接待游客219.63万人次,比增13.20%;实现旅游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13.32%。

  福州人对青运会的关注,对生活的热爱,对志愿精神的诠释,让这座古城活力四射。无处不在的青春力量,让来宾们也感受到古城的朝气与热情。而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将成为“活字招牌”,把对福州美好的印象传递到五湖四海,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喜爱福州。

  青运会是健儿的展示舞台,是青年的狂欢聚会,也是城市的铿锵宣言。中国有福,青春出彩,一个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诗画篇章。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