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小学聘请家长客串老师 走上讲台上阅读课

2015-10-14 11:31:02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一小学聘请家长客串老师 走上讲台上阅读课

  两位同学上台表演屁股被钉子钉的惨状

  东南快报讯(记者 齐榕 文/图)小学门口,家长止步。为了维持学校的教学秩序,这是福州市目前不少小学的做法。不过,在福州市有那么一所学校,家长们不仅可以光明正大地走进校园,而且还可以堂堂皇皇地上讲台客串麻辣老师,给孩子们上阅读课。

  借警官和警犬灌输安全知识

  我的妈妈变老师啦!昨日,在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的108教室内,一年3班学生郑舒瀚很骄傲,因为他的妈妈变身为一位有魔力的麻辣老师,给孩子们讲起了绘本故事书。

  “每当巴克尔警官要去学校发表安全演讲时,葛芮雅就跟着一起去。‘孩子们,这是葛芮雅。’……当巴克尔警官讲到安全提示时,葛芮雅就会现场配合进行精彩生动的表演,看得孩子们津津有味。能不能有同学上台表演一下葛芮雅的动作。”舒瀚的妈妈余莉一边通过PPT给孩子们讲故事,一边玩互动,现场邀请小学生们上台模拟。

  整场课40分钟,余莉讲了30分钟,加上互动,一节40分钟的阅读课上得很充实。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没有一个走神,或者吵闹,仿佛置身故事之中。

  3班周乐祺同学说,“我听完之后有一种爱的感觉,好像我的妈妈在对我讲故事,我很喜欢。”陈奕朵说,“听完故事我知道了不能随地丢香蕉皮,上下楼梯要靠右行注意安全。”

  作为听众,还有一些爸妈也现场聆听了故事妈妈的讲课。3班陈赫凡的妈妈听完课之后,表示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父母送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与他们一起阅读,也让家长与孩子们有了共同的成长记忆。

  而作为故事妈妈首吃螃蟹的主角,余莉走下讲台时也很激动。她说,第一次去班级讲故事,是刚开学不久。这个故事之前给孩子讲过,当时就特别喜欢这个故事,所以老师让选题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它,正好可以给刚入学的小朋友‘灌输’些安全意识。

  每班10个家长持证上岗

  在不少学校,除了家长会,一般校门是对家长不开放的。而二附小却如此高调地让家长们在家长会的时间之外走进校园大门,而且还敞开大门,让家长们走上讲台上阅读课。

  原来这是该校今年新推出的一项“萤火虫阅读计划”,聘请每个班的10位家长以故事爸妈的身份客串阅读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上阅读课。不仅如此,每位故事爸妈都享有特权,都领取到了一张贴有自己照片的故事家族证件,凭证可以在故事家族课堂时间内出入校园。

  说起学校的“萤火虫阅读计划”,该校副书记高玉说,二附小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秉承“鳌峰书院”精神,致力于建设书香校园,倡导学生、老师、家长共同阅读。今年在一年段推行“萤火虫”故事家族的做法,就是希望家长们走进校园,和孩子们一起感受阅读,为人生打好基础。

  据了解,每个班的故事爸妈都来自家长们的主动报名。然后再由老师根据性别、行业等各种条件进行调配。除了故事妈妈,还有不少故事爸爸也加入到故事家族中来。

  “其实,我们更鼓励爸爸也加入到这个大家族来。因为性别的关系,一般家庭都是妈妈给孩子讲故事。而爸爸不少是出身理科,知识面和妈妈不一样。讲的故事和风格也会截然不同,这样更能带给学生们不同的感受。”一位推广阅读的老师说。

  专家:让学生知识涉猎更广

  对于“萤火虫计划”的这种做法,福州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处的相关人士认为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对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很有帮助。

  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认为这种做法更贴近学生,让有阅读体验,爱阅读,会阅读的家长加入到阅读推广中来,可以让小学教育课堂更加丰富多彩,对于活跃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很有帮助。家长们来自各行各业,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生动的故事来向孩子们推广阅读,带动孩子一起阅读,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很有帮助。“不过对讲故事的家长要求也较高,也要求家长们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王立根老师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