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故宫129件书画今日起新亮相 不输《清明上河图》

2015-10-13 10:12:45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凌晨3点,随着最后一批书画爱好者从故宫武英殿离开,已公开展出34天、接受逾10万人参观的《清明上河图》正式回库休养。随后,故宫利用周一闭馆日进行换陈,今天,“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正式开始对公众开放,129件书画在第二期亮相。专家表示,从艺术品位上来讲,换展作品不输《清明上河图》。

  换陈后,“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典藏篇(武英殿展区)展出书画78件,其中除23件清代书画,其余55件均为新的展品;编纂篇(延禧宫展区)展出文物115件,除41件沿用第一期展品外,其余74件是新的展品。

  “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策展的理念、展览的结构没有变化。亮点是换陈展品多,展品依然精彩。从换陈的数量上看,第二期几乎是另一个全新的展览。这一次展览主要讲收藏,几乎所有展品都是全部展开,为了能让公众看到更多的藏品,共设计了两期展出。

  重点文物看点

  妇女榜样风采

  东晋顾恺之列女图卷(宋摹)

  列女图,又叫列女仁智图,根据汉刘向《古列女传》第三卷“仁智传”绘制,画的是历史上有智谋、有远见的妇女。据了解,原文有十五节,图也应为十五段,但现在仅存十段,每段图的左侧配有节录自《古列女传》的榜题。图中人物衣纹线条紧劲连绵如铁丝,辅以墨色凹凸晕染,衣纹线条可与北魏司马金龙墓出土孝子列女屏风相比较。

  顾恺之是东晋著名画家,他博学多艺,工诗赋、书法,尤善绘画。他的画行笔细劲连绵,如春蚕吐丝,行云流水,画人物尤善点睛,对中国绘画的发展有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