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中东难民急剧上升 西方国家政策难辞其咎

2015-10-03 11:32:00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欧洲出现难民潮,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难民潮问题的爆发看似突然,实则祸根早植。虽然西方国家关注的重点都放在了难民的苦难和安置困境上,但从根本上看,难民问题仅仅是当前中东危机外溢的表象。

  中东地区难民数量急剧上升,西方国家的政策难辞其咎,尤其是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以来,西方国家在该地区大搞“颜色革命”,以政权更迭为先导,打破了中东地区原有的地区和政治秩序,看似给中东人民带来民主和自由的希望,实则使地区国家陷入政治失范和动乱冲突的恶性循环之中。难民潮出现使西方国家中东政策内生的悖论日益凸显,使其深陷道义危机之中。从根本上来说,西方正承受其政策反噬的苦果。

  中东地区眼下的动荡有深刻的历史根源,西方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当前中东的地区体系正处于持续变动之中,许多动因在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就已埋下。民族国家体系本身就是西方带给中东的舶来品,相比世界其他地区,中东地区体系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民族国家的建构和解构同时进行。西亚北非动荡开始后,西方国家最初措手不及,但很快意识到这是推行西方价值观的良机,便开始利用乱局、推波助澜,加速了中东一些主权国家崩溃的速度,导致包括恐怖主义组织在内的各种非政府组织力量崛起。伊拉克、利比亚、也门等国在原政权倒台后相继陷入内部冲突之中,虽然仍保持国体的统一,但处于明显不稳定状态之中。叙利亚政府虽未倒台,也身处危机之中。中东地区尤其是阿拉伯世界的众多有识之士在痛心疾首反思之余,将指责的矛头对准西方分而治之的恶根,特别是一战后英法签署的《塞克斯—皮科协定》,并将当前阿拉伯世界分裂的状态归咎于西方的阴谋。阴谋理论之所以总能够在中东民间大行其道,与西方在中东不光彩的历史息息相关。

  在应对中东危机之时,西方国家暴露出按照意识形态划线的固有倾向。西方无视中东地区复杂的政治、经济、民族和宗教情况,不尊重中东当地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无视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现实,一味根据自身好恶来推行西方式的民主和价值观,实际是欧洲中心主义在当代中东的表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西方的傲慢与偏执。

  由于中东重要的战略地位和资源禀赋,西方始终视中东为禁脔,从最初的殖民统治开始,西方一直试图主导这一地区,在经济上使中东处于依附地位,政治上处于从属地位。冷战结束之后,不管是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还是欧洲的巴塞罗那进程,西方在中东推行西式民主不遗余力。推翻所谓“专制政权”变成了西方的一种偏执,为推翻而推翻,这在叙利亚问题上表现得最为明显。西方往往无视中东复杂现实,将解决中东危机和建立民主秩序简单地与推翻几个政权等同起来。西方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打破一个旧世界,民主的新秩序就能自然而然建立起来。这反映出西方文化的一种线性思维惯性,只顾眼前,不顾身后洪水滔天。事实上,当前中东更需要的是一个强有力的政府、稳定的社会秩序和有凝聚力的认同,而不是表面建立起西方式的民主。

  同样需要看到的是,西方在推行民主和价值观的时候也表现其固有的伪善,争功于己,诿过于人,将中东地区人民对自由和良好生活的诉求归功于西方的价值输出,而将中东乱局的责任推诿他国。眼下,西方国家政府在应对难民危机的时候,其矫情和虚伪也暴露无遗,试图通过在接待难民问题上市恩贾义来掩盖其在中东危机上的道义责任。

  要解决中东难民问题,关键是恢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西方国家需要正视其历史责任和现实责任,与国际社会一起,帮助中东国家探索转型发展之路,并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叶 青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