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大利好助推福州新区打造对台品牌

2015-09-23 17:3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东海之滨的福州,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继今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成立后,作为对台合作交流窗口的福州又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

  日前,国务院发文,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这是今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大陆第14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根据批复,福州新区要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推进两岸合作、“一带一路”等战略实施,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

  ■新区一梦二十年

  “申报了一年多,终于获批了。”听闻福州新区获批的消息,近几年一直关注福州新区发展的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感慨地说,福州将拉开新一轮发展的序幕,迎来巨大的城市扩张变局。

  陈明森表示,虽然福州是福建的省会城市,但是很长时间以来,只要提到福建,人们首先想到的却是厦门,很少有人会想到福州。“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作为大陆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福州,必须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发展步伐,才能巩固以往取得的成绩,实现沿海经济洼地全面提升。”

  如何才能突破瓶颈呢?陈明森表示,唯有构建“大福州”,才能进一步驱动都市圈与城市集群效应,让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跻身一线城市行列。“刚刚获批的福州新区正是‘大福州’战略构想的代表。”

  事实上,“大福州”一直都是福州主政者的梦想。

  1992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倡导并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概念应运而生。“习近平提出的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设想就是福州新区的雏形。”曾参与“3820”工程编制的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赵守箴表示,“3820”工程对福州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经过福州历届市委、市政府20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终于使宏伟设想变成了现实。

  2014年12月5日,经过多轮编制规划,福建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上报申请设立福州新区的请示。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

  据了解,根据规划,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沿江滨海地带,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

  “设立福州新区是中共中央对福建加快发展的期望。以后,福州将可以迈开步伐向江向海发展,来提升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力。”福建省社科院亚太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全毅表示,福州新区是目前大陆15个国家级新区中唯一一个涵盖自由贸易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及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新区。“福州已有了自贸试验区政策,而且还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现在又有了福州新区,四大利好叠加,将进一步推进福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省会城市应有的龙头引领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快速发展,进而支撑福建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协调发展。”

  ■主打两岸合作深度融合发展

  “福州既是海西经济区的滨海区域,也是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城市,两岸合作将是福州新区的最大优势和主打‘牌’。”陈明森表示,福州新区的加速推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影响力,有利于创新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机制,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的合作发展。

  “福州新区还承担‘对台交流前沿’的重要使命。”福州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鲤晟表示,目前在福州的台胞约有4万人,福州台企的台湾员工将近10万人,而福州在台湾的乡亲大概有80万人,“对台既是福州新区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的潜力所在。新区面对台湾构筑直接往来新通道,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特区,必将极大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福州新区将推进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福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亦廷表示,近年来,随着台商投资重心逐步转移,福州积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成为台商一个新的聚集点,而福州新区的设立,能够结合福州发展基础,加强新区与台湾在新能源、生物科技、创意产业、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合作,提高产业发展科技含量。“新区范围不仅囊括了福州自贸片区,而且面积要大得多,充足的地域空间能够承载更多产业对接的机会,拓展两岸合作的空间,形成专业化的总部经济集中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资源及政策开放投注在新区,台商应该把握这个契机,进行转型升级。”

  “福州新区有利于实现福州与平潭联动发展连片繁荣,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表示,现在福州产业基础比较坚实,平潭在产业方面处于启动期。福州新区的开放开发不仅有利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同时还有利于推动福平两地融合发展与一体繁荣,“通过新区对接,福州和平潭可以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打造中上游、上下游产业链的结合关系,承接、放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功能,吸引更多台资前往投资,服务祖国统一大业。”

  ■更高标准、更高层次、更高规模建设

  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让福州市的改革开放踏上了新的征程。当自贸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项利好叠加在“福州新区”时,如何转政策为优势,便是福州市在新一轮发展中需要作答的重大命题。

  “尽管福州新区细则尚未出台,但新区获批后,将大大提升福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福州将以更高标准、更高层次、更高规格进行建设。”黄茂兴教授表示,福州新区不是传统的打造新城,而是要从战略定位上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根据新区的功能定位,以及福州现有产业基础、产业差异、产业互补性,科学谋划福州新区产业布局,进行区域功能科学划分,体现差异化发展和特色发展。

  “福州新区建设不能一蹴而就、铺大饼式地全面展开,必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将有限的优势资源集中在发展基础较好、成长性高、辐射带动力强的重点区域上来。”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骆沙鸣对记者说,他认为,新区建设要通过高水平规划、成规模推进和集中式建设,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见效益、出形象。首先要加快马尾新城建设,强化马尾新城的综合性区域服务中心功能;其次,要加快航空新城建设,推动设立福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实现口岸通关服务功能;另外,还要加快海港新城建设,坚持港口、产业、城市联动发展,重点推进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工业集中区和福州保税港区建设,着力打造区域中心港、临港产业集聚区、两岸经济示范基地。

  同时,骆沙鸣也表示,作为福建自贸区的重要组成,福州新区必须根据中央和省里的统一部署,立足国家战略,突显对台特色,切实在对台投资、贸易、航空、金融、旅游、农业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福州片区建设率先破题、取得突破。

  “由于福州的基础建设待健全,加上配套产业不足,未来发展前途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陈亦廷表示,未来福州能否靠新区脱颖而出,一方面需要基础建设的支持,另一方面要在税务、投资等方面有特殊的优惠政策,“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北有长三角,南有珠三角,福建省内又有厦漳泉等区域经济围绕的环境下,成为大陆沿海的另一个经济重镇。”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