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两违”治理显成效 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处置

2015-09-18 08:43:0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张秀冰)鼓楼区将“两违”整治与宜居环境建设同步,创建“无违建”社区。军门社区、竹林境社区成为鼓楼区首批完成历史“两违”存量清零的社区。据了解,福建加快处置“两违”历史遗留问题,将予以区别对待、多方式化解。目前《福建省违法建筑查处条例》已报省人大常委会一审。

  军门、竹林境两社区

  “两违”存量清零

  鼓楼区是福州市的老城区,历史遗留的乱搭乱盖问题较为突出。该区从“三纵三横”15条主干道入手,拆除周边“两违”200余起共12600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城区主干道和进出城道路可视范围内无显见性违建的阶段性目标。该区整治工作逐步向居民区延伸,先后集中拆除了东汤小区、力信新村、河南新村等52个小区300多幢楼共3.4万平方米的违建。

  目前,鼓楼区建立了以区为大网格、街镇为中网格、社区为小网格,每个社区分为若干单元网格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街镇自身力量难以实施的,转由区“两违”办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军门社区、竹林境社区成为鼓楼区首批完成历史“两违”存量清零的社区。这两个社区为福州典型老旧小区,违建众多且小、散、乱。鼓楼区将“两违”整治与宜居环境建设同步,创建“无违建”社区,完成这两个社区内120多栋楼的整治,拆除屋顶、外扩阳台、杂物间、防盗网等违建129500平方米。拆后腾出土地用于建设小广场、口袋公园、停车场等民生设施,打造功能完善、文化内涵丰富的新小区。

  据了解,“无违建”的基本要求是新增违建得到控制、存量违建得到处置、拆后土地得到利用,并且建立健全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体系,重点是存量违建要处置。

  森林步道违建猖獗

  多部门动真碰硬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两违”综合治理推进会上获悉,我省两年已拆除7300多万平方米违建。截至9月15日,福建省调查摸底违建总面积9101万平方米,其中福州1137万平方米。

  昨日,省治违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两违”治理特色鲜明,成效初显。例如,福州对“两违”治理给予财政配套补助,重点整治高速高铁沿线、三环沿线、青运会场馆周边等重点地段的违建;福州出台《城区两违查处规程》,将情节严重或者多次违建当事人记入征信系统;福州仓山区购置无人机,开展调查取证、摸排、监控,还购买第三方服务解决人手不足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福州在“两违”整治过程中的几个先进案例。左海—金牛山森林步道全长19公里,项目范围内及周边违建猖獗,均为难啃的“硬骨头”,鼓楼区多部门协同,动真碰硬,拆除栈道出入口及沿线各类违法建筑物380多宗共37400平方米,拆后腾出土地及时种植植被,美化环境,做到可视范围内无违建。

  此外,镇海楼周边屋顶的拆违工作也可圈可点。登上镇海楼可俯视鼓楼区。鼓楼区结合景观提升工程,开展小区屋顶和立面拆违,进行“地毯式”拆除,2014年以来该区共拆除屋顶违建32300平方米。

  分类处置历史遗留“两违”

  省治违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越往后拆违难度越大,所以更要讲方法,保持高压态势。大部分地区已出台个人建房审批、分类处置办法,但取得成效的不多。目前实施分类处置的都是以拆为主,处置的方式单一,急需区别对待、多方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对以获取补偿或出租非法牟利而建设的违建,要坚决予以拆除;对生产经营性违建且存在安全隐患、非法经营的,也要坚决予以拆除;对村民满足居住需要且符合一户一宅原则的,可暂缓拆除。

  省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违建拆后利用率偏低的问题,我省要求各地要加强拆除后的利用,出台拆后利用实施意见。其中实施拆违方案要求包括拆后土地利用内容,确保拆后土地能够及时利用。对道路两侧、绿地上的违建拆除后,要及时进行道路修复和绿化;对占用公共空间的违建拆除后,要及时清理,还给百姓空间;对占用耕地林地的违建拆除后,要组织力量立即组织复耕复植。

  为构建长效机制,《福建省违法建筑查处条例》列入今年省人大立法计划,已经省人大常委会一审。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针对分类处置工作召开专题会进行专项研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