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青年"众筹"拍片 以台湾人视角展现闽派文化

2015-09-11 15:30:5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漳州9月11日电 (余丹)近日,一段宣传福建文化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个年轻人戴着老虎头套,游走于福建各大城市之间,在福建土楼、妈祖像等标志性福建景点留下足迹。

  这段时长36秒的小视频,是即将于10月亮相的《虎见!福建!》宣传片的预告片,而《虎见!福建!》是由福建青年“众筹”拍摄的一部以推广福建文化为主题的宣传片。

  “福建文化系统非常复杂,有闽南文化、客家文化、闽东文化、莆仙文化等非常多的文化支流,每一个地区的人都以自己地区的文化自居。”《虎见!福建!》的主创者马祖海10日告诉中新社记者,该片讲述一位台湾青年重返爷爷的故乡福建,游历八闽大地,以台湾人的视角来展现福建文化。

  深感福建缺乏整体文化概念,马祖海去年开始萌发树立“大福建”的想法。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团队策划拍摄一部推广“福建文化”的宣传片,并众筹到资金95万元人民币。

  今年8月底,《虎见!福建!》在厦门开机,并陆续在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龙岩、南平、三明等十几个文化景区取景拍摄。

  谈及片名的由来,马祖海表示,由于福建人“F”的发音多发为“H”,所以“福建”经常被读成“虎见”,凸显了福建文化的根性本土性。

  相传古代中原汉人迁徙到福建这片土地的时候,发现蛮夷之地遍地都是华南虎,所谓“山门中尽是大虫”,于是将这块土地取名为“闽”。马祖海说,“虎见”的用意是为纪念汉人入闽见到猛虎、取名“闽”的时刻。

  为了搭配宣传,团队设计了吉祥物“虎见”——一个戴着虎头套的汉娃。马祖海告诉记者,“虎见”的设计原型就是中国国宝之一、福建之宝“华南虎”(又称“厦门虎”)。

  “福建一边是沿海文化,一边是山区文化,要是能将整个文化旅游链条接起来,是会非常有意思和丰富的,文化旅游产业也是可以完全整合起来的,才会立体,才有力量。”马祖海表示,希望通过宣传片将整个福建串接起来,树立一个“大福建”的文化概念,让外界看到福建温暖、人文、民俗的东西。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