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致敬“讲台上的人生”系列4:

张正坚:为山里那群娃 甘做蜡烛“燃烧自己”

2015-09-11 08:3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龚昕
  

 张正坚:为山里那群娃   甘做蜡烛“燃烧自己”

张正坚在做先进事迹报告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王礼林 特约通讯员 龚昕 文/图)在闽侯、古田、罗源三县交界的一个深山中,有所小学叫东宅小学,距县城60公里,距省城110公里。近日,当记者沿着崎岖山路汽车加双腿共同行进近3个小时后,终于来到这个偏僻的乡村小学,并首次见到了坚守山区教育战线36年的张正坚老师。已经50多岁老张,依然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身为校长的他,得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让贫困儿童不失学、提升工作环境留住年轻教师等系列问题奔波。

  坚守乡村教育事业36载得到党中央领导人亲切接见

  张老师说,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怎么也没想到,像我这样普通的乡村教师能在“五一”前夕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党和国家最高规格的表彰大会,而且接受了党中央常委的亲切接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犹在耳畔,“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与鼓舞,让我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幸福与伟大。”回忆起那一刻,张老师脸上仍显得很激动。

  据了解,张正坚1979年秋参加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在罗源县最边远最偏僻的山村——霍口畲族乡东宅小学任教。这所小学在闽侯、古田、罗源三县交界的一个深山中,距县城60公里,距省城110公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条件艰苦。

  当记者问起,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坚持36年时,他说,“我热爱这片绿水青山,热爱那些天真活泼的山里娃,他们是我生命的源泉,给了我快乐与幸福。而且教育是仁爱的伟大事业,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我铭记在心。”

  他是这么说的也时刻在践行。期间,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走的走,调的调,他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农村教育战线一干就是36个春秋。在他世界里,工作和生活早已分不开了。他说,我的老师我的学生,都是我的父老乡亲,街坊邻居。

  用真爱帮扶留守儿童做到不抛弃不放弃

  张正坚说,最让他牵挂的是乡里的留守儿童:“学生幸福,家庭才幸福、学校才幸福,家乡才有未来。”

  据他介绍,东宅小学的生源来自5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生源复杂。面对独居、借住亲戚家、唯有老人陪伴的过半留守儿童学生群体,他除了尽量多地争取社会资助,解决学生的经济困难,还带领老师们:把坚持“家访”,作为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前提。

  为此,他和各班班主任每月至少家访一轮。全校八个班级,每月至少要走八趟,尽量把每个留守学生的家庭情况摸清楚,这样不仅有利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也方便向爱心团体提供学生真实可靠的家庭背景和经济情况。

  多年来,他关爱留守儿童,为家庭贫困的学生交书费;为单亲家庭的孩子买文具;为患病的学生捐款。同时,为了让学生学得好,张正坚四处奔走,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添置了太阳能热水器、铺设了操场、建设了图书室、加强了寄宿生生活设施、每个班级都安装了多媒体设备等,改变了校园环境,改善了师生教学生活条件。

  同时,任校长以来,张正坚不断向外界寻求帮助。据悉,近几年,该校每年向公益协会推荐贫困生50多人,每人每学期获得助学金600元;今年,省工商联、省女企业家商会还与该校贫困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每月各给予200元的资助……

  昔日捣蛋鬼今日成“大企业家”教师节写信谢师恩

  张正坚坦言,每年教师节,他都很幸福,因为会收到许多学生来信。而其中有一封,尤其让他难忘。

  “也许我不是您心目中的好学生,但您却永远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寄来这封信的人,现在是一名颇有成就的企业家,但曾经却是一名张正坚等师生眼中的“捣蛋鬼”。

  据介绍,该学生父亲嗜酒,性情暴躁,动不动就拿孩子出气;母亲好赌,游手好闲。这样的家庭背景成长起来,该孩子爱说脏话、爱打架,甚至逃学、背地里骂老师也是常有的事。

  是什么让该学生事业有成了仍然不忘当初的老师呢?原来,有一次该学生在店里偷东西,被老板发现带到学校。张正坚没有批评,带着学生向老板道歉并自掏腰包赔钱。第二天,该学生跑来找张正坚,一见面就哭了,边哭边说:“张老师如果我有个像你这样的爸爸,那该多好!”

  从此以后,张正坚开始关注该学生,经常到学生家里及时和学生父母沟通。孩子父母逐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孩子造成了不良影响。渐渐该学生也变得开朗了,不但改掉了以前的毛病,还担任班上的劳动委员。

  对此,张正坚说,“学校就是学生的家,老师与学生本来就像父母与孩子一样。”

  提供最好的宿舍给老师居住36载无悔付出得到省市认可

  作为校领导,张正坚也时刻关爱每一个老师。五年前,他的学校分配了三位新教师。

  “山沟沟的小学校能有本科生来任教,那真是开天辟地的大好事啊!可是,像我们这样偏远的学校,怎样能使他们安心留下来工作?”这让张正坚困惑,但很快他也想通了,“其实有时候,人们看重的并非都物质,还有他人的关爱,校领导给予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

  于是,在生活上张正坚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把学校最好的宿舍安排给他们,给他们购买电视,四处奔走为他们开通宽带网络。在教学上,他还千方百计为他们创设良好的条件,挤出经费让他们参加各种学习与培训。目前这三位老师不但安心工作、以校为家,还成了学校骨干,备受学生家长。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担任校长以来,东宅小学先后荣获罗源县教育局常规评估先进、标准化学校;罗源县先进集体,省教工小家等称号;2013年该校还顺利通过了国家均衡教育验收。张正坚个人也先后获得福建省劳模、福州市劳模、福州市扎根农村三十年优秀教师、罗源县优秀教师等荣誉。今年,还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他说,作为乡村教师他是最幸福的人。“平时,乡间小道上,一句句真诚的问候是我的幸福;校园里,一声声甜甜的“老师好”是我的幸福;教室里,面对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是我的幸福;节日时,阅读一封封贺卡与一条条祝福的短信是我的幸福。”

  他表示,为了让农村教育幸福起来,为了山里那群娃娃的明天,他愿永远做一支燃烧的蜡烛,发出最红最美最灿烂的光芒。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