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致敬“讲台上的人生”系列2:

黄身端:无悔耕耘 与癌症赛跑为给乡村教育多留1分钟

2015-09-10 19:2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黄身端:无悔耕耘 与癌症赛跑为给乡村教育多留1分钟

  黄身瑞在做先进事迹报告。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王礼林 特约通讯员 龚昕 文/图)黄身端是永泰县霞拔中学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乡村英语教师,同时他也是一名癌症患者。他所工作的中学,在永泰县偏远的霞拔乡,需驱车1个多小时才能抵达。从教22年来,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一直站在农村教育教学第一线,患病后一步步战胜自己、笑对病魔。但正是他的平凡付出、默默坚守,为永泰的乡村教育不断增添着点滴希望。

  出身教育世家从下埋下“育人”种子 反哺故乡一干就是22年

  据黄身端介绍,他父亲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一辈子扎根在家乡的教育中,用汗水浇灌着一代又一代的山村孩子。从小深受父亲影响,他1994年大学毕业后毅然决定回到培养他的大山中学——霞拔中学担任英语教师,一教就是22个年头。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黄身端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形象严格要求约束自己。他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和毕业班英语教学工作,多年兼任年段辅导员、教研组长工作。

  “我深爱着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特别是农村的学校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长年在外,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看管或寄宿在学校。”黄身端说,“教师不单要关心他们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

  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一件事情让黄身端印象深刻。

  在他任班主任期间曾经遇到一个女生,上课无精打采、在学校里也总是沉默寡言,显得很不合群。她是怎么了?黄身端找她谈心,刚开始她都不肯开口。通过多次家访黄身端才了解到,该女生父亲因病早逝,母亲改嫁了,家里只有奶奶和她相依为命。生活的困难使她感到自卑,也逐渐产生了自闭的心理。

  黄身端随即召开以“互帮互助,共献爱心”为主题的班会,让班上同学各个发言,首先营造同学间乐于助人的良好氛围。然后再私下告诉同学们这个女生的情况,提示同学们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关心帮助她。黄身端也反复找她谈心,像待亲生女儿一样帮她打开心结。最终,在大家帮助下,一个学期后这个女生愿意和同学们交流,脸上露出了笑容。

  黄身端说,看到孩子们一个个进步了,考上高中、大学,作为教师他感到很光荣和幸福。同时他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老师,要用心去感受学生的成长;作为长者,要用爱去呵护学生并给学生以幸福。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