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别样抗战史: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刻着40余个抗日之家

2015-09-05 07:15:1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琳
  

别样抗战史: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刻着40余个抗日之家

金成峰

别样抗战史: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刻着40余个抗日之家

陈振亮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由本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联合发起并主建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因为镌刻着40余个福州著名的抗日之家,被称为“别样的福州抗日家族史”。也正因如此,9月3日、4日两天,纪念墙前出现了多个结伴前来献花的家庭。

  游击队之家:

  福清斗垣村陈家

  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上,刻着福清市斗垣村陈家12人的名字。落成那天,当年福清抗日游击队队员陈振亮和胞姐陈辉容带着一家人来到现场,陈振亮还是10位为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揭幕的抗战老兵之一。

  陈振亮退休前是福建省司法厅厅长,在家里八兄妹中排行最小。自1930年开始,陈家就成了共产党最坚实的交通站之一,中共闽中地委与福州市委的领导人常住在他家。陈振亮祖父母自己吃地瓜渣、地瓜叶,将地瓜和仅有的一点点白米全部留给“组织上的人”。陈振亮父亲是当地小学校长,1931年“九·一八”之后成为福清海口抗日救亡活动骨干,后被敌人抓去暴打,吐血而死。陈振亮母亲夏淑琼,1931年入党,她动员了100多个青年农民参加福清抗日游击队。后来,为了给游击队筹集经费,她卖掉了两个女儿,并先后把自己三个儿子和剩下的两个女儿都送进了革命队伍。家被敌人封了后,老人和儿女一起上山打游击。

  陈振亮大哥后来担任过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程序。他不到13岁就参加了福清龙高农民暴动,14岁入党,成为共产党在福清最年轻的领导人。“七七事变”后,程序参与领导了福清和闽江地区抗日游击战。陈振亮二哥陈振先是福清抗日游击队创立者与领导人之一。在1941年的琅尾港伏击日军战斗中,他是敢死队员,因为英勇杀敌而获银质奖章。

  陈振亮两位姐姐和她们的丈夫,都是抗日游击战骨干。大姐陈辉容夫妇是抗日游击队白衣天使,出生工商世家的大姐夫刘景业,还长期为游击队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和费用。同为抗日游击队队员的二姐陈辉明嫁给了能征善战的王一平。抗战时期,王一平曾任中共闽江工委统战部部长、闽东特派员,参与组织和领导闽东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