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青运会脱胎漆器特许商品揭牌在三坊七巷举行

2016-07-01 15:4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青运会脱胎漆器特许商品揭牌在三坊七巷举行

  9月3日,首届全国青运会脱胎漆器特许商品揭牌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展出的多种脱胎漆器获包括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周功鑫(右一)在内的多位台湾文博界名家赞赏。 记者刘可耕 摄

首届青运会脱胎漆器特许商品揭牌在三坊七巷举行

  9月3日,两岸嘉宾在福州三坊七巷共同为首届全国青运会脱胎漆器特许商品揭牌。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9月3日电 (林春茵 刘可耕)“用漆艺制作青运会吉祥物,是突破寻常设计的一个跃进,闽台设计师通力合作已见成效,各取所长必能把漆艺提升到更高境界。”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周功鑫3日在福州表示。

  当天,首届全国青运会脱胎漆器特许商品揭牌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展出的多种脱胎漆器获包括周功鑫在内的多位台湾文博界名家赞赏。同期闽江学院还举行了海峡两岸漆艺高峰论坛。

  首届青运会吉祥物以福州市市树榕树幼苗为写意造型,体现福州地域特色和榕树精神。脱胎漆器“榕榕”光洁轻盈,造型福态可掬;漆画“榕榕”则采用用漆艺特有的蛋壳镶嵌工艺表现火炬,视觉效果悦动突出而契合运动会主题,颇为吸睛。

  “近年闽台在漆艺创作、产业、教育、展览等方面交流热络,形成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对接合作格局。”闽江学院党委书记王新民表示,首届青运会成为推动两岸漆艺界合作的契机,该校漆艺文化创意园聚合两岸设计师,促进了漆艺与现代设计意识的融合。

  “设计的角度、螺片的处理来自台湾漆艺家,融入台湾元素,两岸艺术家合创的精品令人耳目一新。”周功鑫列举所见展品说,福州是漆艺重镇,外销漆器时代就产生了沈绍安这样的名师。近年漆艺成为艺术门类,已经是漆艺发展一大跃进,两岸“产学研”结合产业链渐成,效果更令人期待。

  “两岸漆艺界合作,不但把传统技艺传承下来,而且融合不同的艺术思维,呈现不同材质运用,融入生活,前景可期。”台湾历史博物馆主任徐天福说。

  前身为城市运动会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至27日在福建举行,主赛场在福州。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