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平:弘扬抗战精神 致力民族复兴

2015-09-03 13:27:01  来源:央视网
  

  今天,在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高度评价了这一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深刻指出了历史所启示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极大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激励了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壮志与豪情。

  回望中国人民经历的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什么我们能够最终取得这场“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从根本上说就是,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彻底唤醒了民族精神,凝铸为伟大的抗战精神,凝结成最坚固的精神长城。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这种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这种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这种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使一切外敌终将被战胜,使一切艰难困苦都将被克服。

  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那时的中国一盘散沙,民心凋敝。就在抗战之初,国际舆论也曾认为,中国不论在精神上或物质上都不足以抵御外侮。然而,正是抗日战争,真正唤起了全民族的大觉醒、大团结。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的生死关头,“唤起工农千百万”,倡导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全面侵华战争打响前,日本一份秘密报告曾客观谈到了“不可忽视者”:“倘彼时中国的官民能一致合心而抵抗,则帝国之在满势力,行将陷于重围……”历史证明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日本侵略者也见证中华儿女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经由抗日战争,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精神史、心灵史发生了伟大转折,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焕发了崭新的时代光芒。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70年前,中华民族史上的空前大团结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70年后,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实现!(国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