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岁老奶奶获习大大颁发抗战纪念章 与夫共救国

2015-09-03 10:07:45  来源:泉州晚报
  

百岁老奶奶获习大大颁发抗战纪念章 与夫共救国

  老人年轻时曾奔赴滇缅公路,从事医务救护工作

百岁老奶奶获习大大颁发抗战纪念章 与夫共救国

  这枚金灿灿的纪念章是杨玉箴老人和丈夫在“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救死扶伤的重要见证。

  泉州晚报讯(记者 麦彬彬 吴嘉晓 文/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日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这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在泉州,家住东街忠义巷的百岁老人杨玉箴也收到了这样的纪念章。

  与丈夫共赴滇缅医护救国

  打开精致的红色礼盒,百岁老人杨玉箴双手小心翼翼托起金灿灿的纪念章。这是她当年与丈夫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总队,奔走在抗战时期被誉为物资输送“生命线”的滇缅公路救死扶伤的重要见证。

  “阿拉上海人,当年从上海广仁医院加入救护队。”尽管来泉州定居数十年,老人依旧操着一口浓重的上海口音,轻声告诉记者她是上海人。

  1916年出生的杨玉箴,由于家贫自小被送进上海的教会学校读书,后来考上护士学校。毕业后,杨玉箴在广仁医院做护士,由于工作关系认识同为护士的莆田人黄治华。日本侵略者将战火延烧至中国,杨玉箴与黄治华结婚后,共同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总队,奔赴滇缅公路,为前方提供医务救护工作。

  滇缅公路通车后,时常遭受日军炮火袭击,每当公路或桥梁被炸毁,公路建造者立即抢修,确保生命线畅通。劳工生病,爆发疟疾,都是十分常见的事,医务救护者显得十分重要。为了配合前方,他们的工作地点一直在变动。杨玉箴到过云南的下关、保山、龙陵、芒市、畹町、腾冲,去过广西、贵州,在远征军出国到缅甸时,她也随同前往,始终奔波在一线,为战士和老百姓治病。

  拿到纪念章 老人彻夜未眠

  1945年抗战胜利后,杨玉箴与丈夫又到南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政治大学卫生部服务,随后辗转到泉州,杨玉箴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工作至退休,而黄治华在泉州的多家医院工作过。

  由于年事已高,杨玉箴的记性大不如前,年轻时如何在西南片区为战士们看病救亡,她记不清了。但是只要听到云南、广西、缅甸那些熟悉的地名,老人就异常兴奋,神情愉悦,不断点头,表示她去过,她对那些地方很熟悉。

  杨玉箴的儿子黄乃豪说,关于父母年轻时的抗战故事他并不清楚。2010年,杨玉箴的丈夫黄治华去世后,黄乃豪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一堆泛黄的文书和照片。

  “父亲、母亲很少对我们谈起过去的事,这一张张任用书还原了当年父亲、母亲在西南一带救死扶伤的光荣历史。时至今日,每当我拿出这些老旧的文书,母亲脸上仍会浮现一丝自豪与从容的神情。”

  “8月27日,拿到这块纪念章时,母亲激动得整夜睡不着。抗战胜利已经70周年了,这块纪念章告诉她,祖国没有忘记当年那些不顾一切参加抗战救国的爱国志士,历史将铭记他们。”黄乃豪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