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军空袭福州兵要地志首次曝光 仓前山拍全景图

2015-09-03 09:14:44  来源:福州晚报
  

日军空袭福州兵要地志首次曝光 仓前山拍全景图

  日军拍的《从仓前山眺望省城福州》。

日军空袭福州兵要地志首次曝光 仓前山拍全景图

  日军标注福州轰炸目标。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朱家麟/供图)昨日,致力于搜集日军侵略福建史料的厦门老报人朱家麟告诉记者,他最近在研读日军史料过程中,发现了日军当年为轰炸福州而绘制的航空兵要地志图,它们分别是日军侦察人员于战争前夕绘制的福州全景图以及清晰标注福州地面轰炸目标的《福州附近爆击目标要图》。

  朱家麟介绍,这是国内外首次曝光日军为空袭福州所进行的专项航空军事测绘调查,尤其是《福州附近爆击目标要图》,清晰地标注了日军要在福州市区空中轰炸的重点目标,极为珍贵。和本报此前报道的日军绘制的《闽北(福州附近)兵要地志》相比,这两份史料的绘制时间更加接近日军入侵福州的时间,佐证了日军不断搜集完善情报,垂涎福州的野心一览无余。

  仓前山拍全景图

  朱家麟告诉记者,福州平视全景图《从仓前山眺望省城福州》是日军侦察人员在仓前山拍下的福州全景,4张照片构成一张全景图。在这些照片上,日军将重要建筑设施、政府军事单位一一在照片上标注。最近,他将4张照片拼接合成为一张福州全景图。

  在这张全景图上,记者看到,黑白画面勾勒了旧时福州的城景,一排标注文字昭示了日军侵略的野心。记者注意到,日军共在全景图上标注了24处单位。除其中一个地名不详外,这些标注单位自右往左分别是:仓前山地带、汽车公路、第二发电所、仓前桥、海军公署、万寿桥、第一发电所、(不详待查)、商业中心地带、日本博爱医院、东瀛学校、天主教堂、东湖兵营、第八十师司令部、绥靖公署福州办事处、于山、白塔、越王山碉堡、警察局、省政府公署、乌石山寺、乌石山、消防瞭望台、水上生活者(疍民)。地图上标轰炸目标

  《福州附近爆击目标要图》则是日军侦察人员在地图上清晰标注出了日军要空袭的地面轰炸目标。包括第八十师司令部、绥靖公署福州办事处、东湖兵营、福州飞行场、第一发电所、第二发电所、海军公署、省政府、警察局等在内,均被日军明确列入。

  分析这两份航空兵要地志图,朱家麟告诉记者,在《从仓前山眺望省城福州》里,日军侦察人员将有日方背景的日本博爱医院及东瀛学校也标注出来,是为了避免它们被误伤,除此之外,两份兵要地志图都标注出了福州当地的重要建筑设施及政府军事单位,而《福州附近爆击目标要图》明确将这些建筑设施及政府军事单位列为轰炸对象。从时间上看,和1933年日军绘制完成的《闽北(福州附近)兵要地志》相比,绘制完成于1937年的《福州附近爆击目标要图》更加接近日军入侵福州的1941年,对福州的情报搜集也更加完善和深入。

  福州在空袭中损失惨重

  日军看重对福州的空中军事行动,与福州当时孱弱的空中防御力量有关。

  战事爆发,日军在福州上空肆意撒野。1941年4月,日军30架飞机深入福州上空狂轰滥炸,大批炸弹投向王庄机场、台江第六码头、福州电厂等地,大量工厂被炸毁倒塌,道路、机场、码头、发电厂、水厂、电灯厂、电话公司、造纸厂等遭到沉重打击,死伤380多人,带给福州人民惨痛的战争记忆。

  然而,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战争的言论至今仍然不绝于耳,而战争亲历者却在逐渐逝去,厦门老报人朱家麟最近10年致力于在国内外搜集史料,拍摄抗战纪录片,力证日军入侵福建的事实。正是在他的努力下,《闽北(福州附近)兵要地志》《福州附近爆击目标要图》等珍贵史料相继曝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