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龙祥岛“垃圾湾”已清理 将建长效管理机制

2015-09-03 08:59: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闽侯龙祥岛“垃圾湾”已清理 将建长效管理机制

  原先的垃圾,大多已被清理

闽侯龙祥岛“垃圾湾”已清理 将建长效管理机制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工人在清理垃圾

  海峡网9月3日讯(记者 赵杨/文 毛朝青/图)闽侯龙祥岛周边湿地,被誉为“最拉风城市湿地”,不过,此前却出现了不太和谐的一幕,龙祥岛江边出现了多处“垃圾湾”。本报独家报道之后,还追踪质疑垃圾难“离岛”的问题。昨日,闽侯县祥谦镇政府回应,经过数天努力,本报报道的“垃圾湾”已经清理,并已经着手探讨塔礁洲岛内的垃圾长效管理机制。

  本报连续报道湿地成“垃圾湾”

  8月24日本报刊登了《龙祥岛江边出现多处“垃圾湾”》,报道了闽侯祥谦镇龙祥岛江边出现多处“垃圾湾”。由于“苏迪罗”台风对我省的侵袭,造成祥谦镇塔礁洲岛部分江湾形成“潮汐垃圾”围堵现象,记者在现场查看,垃圾主要为上游漂来和潮汐带来的纸、泡沫塑料、空瓶、断木、芦苇、树枝等。不过,垃圾在湿地持续存在一段时间无人清理,市民担心影响候鸟迁徙。

  8月27日,本报追踪报道《一年多了 湿地垃圾咋还难治?》,针对岛上垃圾无法转运出岛等乱象整治进行了回访,发现垃圾难“离岛”,呼吁闽侯县祥谦镇政府管好这片碧水芳洲。

  拨专款进行清理

  本报连续报道龙祥岛周边湿地被垃圾围堵后,引起了闽侯祥谦镇党委、政府重视。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查,本报报道的垃圾围困龙祥岛湿地的情况的确存在,在龙祥岛南侧附属小岛——塔礁洲岛周边,“垃圾湾”现象突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27日,镇村两级干部开始采取措施部署垃圾湾清理工作。已拨专款5万元给江中村委会,清理塔礁洲岛垃圾。每天安排民工50人、10艘渔船、2辆钩机清理垃圾。截至昨日,塔礁洲的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

  记者昨日再次回到龙祥岛查看,在南侧发现,“垃圾湾”已得到清理,成片的泡沫塑料、空瓶、断木、芦苇、树枝等垃圾已经不见,只有成片的水草或者空地,龙祥岛恢复了往日的模样。

  探讨塔礁洲岛内 垃圾长效管理机制

  据闽侯祥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村加大了塔礁洲岛内600多名村民正确处理生活垃圾的宣传,要求村民将生活垃圾集中放在岛内临时垃圾池,对生活垃圾采取撒石灰粉就地填埋等方式处理,并通过树立宣传警示牌等方式来提醒村民不要乱倒垃圾。

  该负责人表示,结合塔礁洲湿地公园建设,已着手探讨塔礁洲岛内的垃圾长效管理机制。在塔礁洲湿地公园的前期规划设计中,将沿堤坝(约2公里)每300~500米设置一组垃圾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