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湖战役击毙日军600余人:以弱胜强大挫敌人锐气

2015-08-30 08:06: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君琳
  

大湖战役击毙日军600余人:以弱胜强大挫敌人锐气

为纪念郭志雄,寨上关1945年易名为“志雄关”。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记者 刘君琳 文/摄 通讯员 何灵 林若野 林鑫)闽侯县大湖乡浮岛山山顶矗立着一座纪念塔。塔身上“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等题词,清楚地告诉来客,这是一座塔墓,埋葬着200多名抗日将士的遗骨。

  1941年5月,日军妄图通过闽侯县大湖乡撕开血口,深入福建腹地,与驻守浙赣的日军连成一片,控制中国东南。国民党军政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组成装备团,前往阻击日军。5月23日晨,中国官兵与日军在秦洋遭遇,战斗由此打响。25日,中国军队发起大湖战役,日寇伤亡惨重,狼狈逃窜。

  据记载,大湖战役中,仅装备团在秦洋、大湖两地就击毙日军600余人,装备团官兵牺牲200余人。中国军队以弱胜强,此役之后,日寇不敢在福建境内发动大规模战役,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近日,记者来到大湖乡,从历史资料和附近村民口中,追寻这段历史。

  爱国将士请缨赴前线

  距离大湖战役发生已过去70多年,大湖乡不少老人却对那段历史难以忘怀,为完整呈现战役细节,他们耗时数年搜集资料,大湖村村民陈扬乾就是其中一员。“英雄斗志比天高,日寇侵凌恨未消。”读着陈扬乾为大湖战役所赋的诗句,记者一下子被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1年春,日寇从连江等地登陆后进犯福州,4月21日,福州沦陷。日寇随即定下“向古田进扰,震撼闽北”的目标,企图派出少量兵力深入闽中腹地,攻下战略要地南平,夺取福建省临时驻地永安,以图与浙赣线打通,从而控制中国东南部局势。

  在此危急关头,当时在南平任国民党第十三补训处处长的李良荣主动请缨,率兵抗战。他被委任为“第一纵队”司令,亲率一个装备团奔赴前线。装备团全团1500余人,编为三个营和一个迫击炮排。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