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互联网人才需求量上涨 不少大学生就业仍在观望

2015-08-24 08:52:37  来源:东南网
  

互联网人才需求量上涨 不少大学生就业仍在观望

  福建农林大学2015年春季“互联网+”行业专场招聘会现场

  随着“互联网+”热度不断攀升,许多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时也更加倾向互联网行业。近日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在2010届-2014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增长排名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已名列第四,增加了2.1%。而此前多年,大学毕业生更多选择的是银行、证券公司,现在互联网行业上涨劲头却直逼原有“热门”行业。那么,福建省大学生互联网就业形势如何?专家对于大学生互联网就业又有何建议?

  互联网概念深入人心

  不少学生仍在观望

  准毕业生齐进强目前正在全力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他表示,在大学生群体中,“互联网+”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外界也有诸多利好因素,但他还处于观望状态。

  像齐进强这样的学生并不在少数。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省内部分高校学生群体发现,过半学生表示,在互联网行业就业与否与所学专业有很大关系。同时,超过45%的受访者认为,很多行业都与互联网息息相关,互联网都能成为它们的一个环节。

  也有部分福建大学生主动向互联网行业靠拢。“我父母都在事业单位,虽然他们的工作很稳定,但他们的生活状态并不是我想要的。”今年刚毕业的小诸是福建人,原本已考上了福州市的公务员岗位,但临近毕业,他选择了留在北京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工作。

  此外,互联网冲击下,关于传统与新兴行业之间的选择也变得多样起来。就读于闽江学院新闻专业的陈欣表示,毕业后肯定从事传媒行业,至于是去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行业或者传媒公司,她不是很在意。而福建工程学院的准毕业生小陈则表示,现在是信息时代,新媒体在未来一定会成为趋势。

  互联网人才需求上升

  “互联网+金融”最热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http://www.hxrc.com/)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福建省才市行情分析报告》显示,在行业需求排行榜上,互联网/电子商务业排名第三,房地产/物业管理业、金融业分别居第一、第二位。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业行业人才需求较第一季度上涨了28.30%,以占人才总需求量10.66%的比重居排行榜上第3名。

  而在赶集网、9琥网等多家招聘网站,互联网相关行业用工需求量则出现井喷似增长。其中,福州西岸传媒、凯伦传媒以及中国平安等公司还要求应聘者对行业感兴趣,认可互联网发展趋势,并有较高的热情和抗压能力。而一些新媒体企业则额外要求应聘者敏感度高且能玩转各种社交媒体。

  此外,从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金融业一直稳居行业需求排行榜的亚军地位,本季度不仅人才需求量较第一季度上涨了22.6%,其占人才需求总量的比重也增加了1.33%。

  据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专家分析,随着第三方支付、P2P、众筹平台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互联网金融已经表现出了强劲势头。但目前金融和互联网行业具备这类跨行业的复合型人才较少。因此,随着政策的逐步开放,企业加剧了对人才的争夺。

  建议大学生求职时

  掌握互联网特征

  应对各大互联网企业的需求,福州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专场招聘会、“互联网+外贸”跨境电商、“互联网+农业”等专题创业培训相关活动。那么,学生该怎么提升自己在相关方面的竞争力呢?

  “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就业必然是今后的热门方向。”福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志忠认为,“互联网+企业”是新时代的产物,代表着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有机结合。以物流企业为例,要将物流专业基础知识结合互联网移动通讯技术使用,提升物流效率。

  对于“互联网怎么+就业”的问题,张志忠建议毕业生要掌握互联网新时代业务节奏快、工作时间不固定等特征,涉猎自媒体等新媒体相关知识,结合专业技术提升自己的求职竞争力。“每个行业都在进行变革,要不断用新的技能武装自己。”张志忠说。

  (东南网记者 郑晓丹 实习生 周建鹏 潘荔影 文/图)

  》》相关阅读

  互联网人才走俏

  高校设“互联网+”培训机构 最高可获百万元奖励

  互联网人才走俏上千岗位求贤 招聘会吸引5000人

  福州文创园区步入"3.0时代""互联网+"让创意增值

  掀“互联网+”创业热

  这一次,年轻创业者选“互联网+”

  乘着“台风”放飞“互联网+”双创好故事

  “80后”小伙创业路上不停步 瞄上蔬菜生鲜配送

  福州三小伙掀手绘文创潮流 全年销售额近300万元

  “互联网+”带动产业转型

  “互联网+”激活信息能源 中国经济掀第三次产业升级浪潮

  “互联网+”开启草根逆袭和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

  树立新人才观

  “互联网+”不是加工具,而是转观念

  “互联网+”: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立足当下 赢在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新安全人才观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