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梁惠国:10公里峡谷全是尸臭 松山村镇年轻妇孺均被害

2015-08-19 19:5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上元 邱陵
  

梁惠国:10公里峡谷全是尸臭 松山村镇年轻妇孺均被害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本网记者 邱陵)在南平浦城,志愿者到91岁抗战老兵梁惠国老人家时,天正下着飘蓬大雨。窗外雨打芭蕉,梁老就在这座几十年的老屋里,向大伙讲起7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声音几度哽咽。

  一个月内 父母双亡

  1940年,是在梁老心中刻下最深伤痕的一年。出身贫寒的他,那年屋漏偏逢连夜雨。

  “1940年8月,我母亲发烧,什么病也讲不清楚,没有药吃,就死了。我父亲心里一急,胃痛,又难过,马上也死了。我母亲是八月,父亲是九月死的。一个八月,一个九月,一年里面死了两个,到现在想起来,我都好难过。”

  讲到这里,梁老已泪流满面。90多岁的老人,70多年虽过,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伤痛,至今仍在他心里萦绕。

  “后来,我住在外公外婆家,外公外婆不让我去当兵。他们说,哥哥被抓去当兵,死了;弟弟死了;我再去当兵,家里就没人了,所以就不让我去。我求了三天,我讲,外公外婆,你们对我好,我不会忘记的,以后不管到什么地方,我一定会回来看你们的。”梁老说。

  那时二老都已六十多岁,因此抗战胜利后,思乡心切的梁老马上申请回家。

  “但是看不到了,都走掉了……"讲到这里,梁老再次泪雨滂沱。

  那时候,国家很困难

  1940年,梁老报名加入陆军辎重兵驾驶兵教育第一团,来到贵州都云县墨冲镇训练。

  “那时候,国家困难。我们1500多人从浙江金华出发,到了墨冲。全靠走路,走了一个多月。”梁老说,“国家给什么,我们就吃什么。一天吃两顿,早上十点多吃一顿,下午四五点钟吃一顿,就吃点青菜,肉是看不到的。”

  房子搭好以后,没有汽油,大家用木炭车训练。木炭车是美国的汽油车改装的,动力差,爬坡要垫三角木。

  “一辆车两个人,副驾驶负责垫三角木。爬坡时,车子上不去就垫一下,然后加木炭,驾驶员在前面踩油门,下面用风吹木炭,让它烧得旺一点,然后再往前冲一下。”

  1941年训练结束,梁老加入云南下关的陆军辎重兵汽车第五团第五连,负责惠通桥到下关的伤兵转运和物资运送。

  “那时候国家困难,唯一的出路是中缅公路这条路,外面的人从外面打过来,我们这边打过去……

  “部队都穿草鞋,叫草鞋兵。我们没有力士鞋。一人(带)两个手榴弹,木柄手榴弹;子弹袋,79步枪的子弹袋;一个炒米袋,打仗没有饭吃,就吃炒米;还有一个水壶,就着炒米吃。”

  一个多小时里,梁老不停地向我们重复说着“那时候,国家很困难”。一股与国家共度时艰的赤子之心,虽时过70多年,依然滚烫。

  10公里峡谷 全是尸臭

  1941年起滇缅公路成为国际援华的唯一通道。1942年初日军入侵缅甸,中国远征军应邀入缅作战。梁老的汽车连负责远征军士兵与物资的转运。

  惠通桥有一个伤兵转运站,梁老从那里运伤兵到下关。那时候美国在下关有个伤兵医院。

  有两次伤兵死在车上,那时候天气又热,白天人死掉,就臭。押运的就把他们抬下来,丢到峡谷里。从惠通桥开始,十多公里的路,一片腐臭。

  梁老还告诉大伙,那时滇西、缅北高山作战十分艰难。

  1942年5月5日,日军从缅甸攻陷龙陵,逼至惠通桥西岸。我军守桥部队炸断该桥,日军直捣昆明、重庆的企图就此止步怒江西岸,双方开始隔江对峙。

  松山只剩老人 年轻妇孺全被杀害

  离惠通桥往西不到10公里就是松山。1942年5月,日军攻占松山后在那里修建了坚固的防御要塞。掩体是一层钢板,一层木头,一层盖土。日本人可以把车子开进掩体。

  “日本人占领松山后,美国援军就用B29轰炸机,每天都炸,用的都是1000磅的炸弹,但是炸不下去。我只看到树一根一根的(炸秃了),但下面炸不到。”

  1944年6-9月,坚固的松山要塞让中国军队付出了血的代价,伤亡7000多人,其中死亡4000余人。

  当时,梁老奉命开车去把村民接出来,老百姓家里年轻妇孺全部都不见了,剩下的都是老年人。因为日军抓去修建要塞,修完以后都被灭口了。

  1944年5月,滇西中国远征军强渡怒江反攻。为支援前线,当年10月,惠通桥紧急修复通行。

  惠通桥通车以后,梁老就负责运输炮弹、子弹、粮食,士兵可以直接过桥。

  抗战胜利后,梁老考入福建运输局南平保养厂,定居福建南平浦城。上世纪80年代初,梁老在福建运输局南平运输处浦城保养厂退休。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