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6岁抗战老兵严天元:带头弃笔从戎 单衣简餐打鬼子

2015-08-18 14:4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上元 邱陵
  

96岁抗战老兵严天元:带头弃笔从戎 单衣简餐打鬼子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本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沿着漳州古街的石板路,志愿者一行来到位于北京路严老的家。“鬼子都打到了厦门,飞机不停地对漳州进行轰炸,我们当老师的总是教学生要爱国、要奉献,当然更应该以身作则,参加抗战报国!”提及当年的抗战,严天元老人至今仍是这样语气铿锵地向旁人说。今年已经96岁的严老是一名抗战老兵,曾经加入黄埔军校第二分校17期步兵科,国防部税警总团第17团,是宋子文警卫部队少校军官。

  为人师表,带头弃笔从戎

  出生于1919年的严老,参军前他在漳州九湖镇百花村当了一年多的教师。

  “1939年,国民政府军事训练部到漳招考,当时我们100多人参加考试,我顺利通过黄埔军校的考试,赶赴福建长汀集训数月后被分配至湖南武冈分校步兵科就读。”严老说,那时候国难当头,只想以身作则,抗战卫国。

  “进入军校后,我认真刻苦训练拼刺、射击,实弹射击打得很准,100发子弹能命中90发以上。我们还学习各种指挥学战术和步兵的日常操练科目,军校本来是要上三年才毕业,当时抗战需要,我读了两年就毕业了。”严老说道。

  “1941年军校毕业后,军统来学校招人,我们会讲闽南话的数十位福建老乡被派到重庆渣滓洞接受训练,准备赴南洋缅甸联络华侨进行抗日。没想到,当时滇缅公路沦陷封闭,无法到达缅甸,所以也就没有去成。”

  江西赣州训练部队

  “后来我就被派到江西赣州警卫中队,负责招兵及训练,当时是中尉排长。刚开始,人人有饭吃,人人有工作,作风很好,但是到后来就不行了。”严老说,随后他被调到国防部税警总团第17团服役,当时驻扎在江西南通康县,主要是负责训练部队。

  “当年作战的时候,战士们冬天也就是一件薄棉衣,一天只吃两顿,吃点糙米,一点点简单的蔬菜,肉基本没有,夏天也就是穿件油布衣服。行军都靠双腿,下半夜行军,如果是紧急时期,就不分日夜了。”回想当时的作战环境,严老如此描述。

  “抗战后期,美国支援的武器、汽车就非常先进了。“严老认为,后期作战胜利的关键,其一是美国的装备支援,另一个就是八路军对日军的牵制作用非常重要。

  调到国民党国防部税警总团第17团后,严老曾到过广西等地服役,还担任过广西盐务局盐井队队长,执行护送食盐的任务。

  1949年 5月,严老以护送家眷为由回到了漳州老家。

  “黄埔军校学员20多万,在抗战的过程中,为祖国流血牺牲,很多人被国家追认为烈士,党和政府给我们活着的这些老兵提供了基本的生活补助,生活还算过得去。”严老说。

  如今,严老住在漳州市芗城区,他说,儿女现在也都过的可以,有自己的工作,小孩也都上了重点的大学,他感到很满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