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条路段倒树仍未处理 市民建议向外地求援

2015-08-14 09:55:29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多条路段倒树仍未处理 市民建议向外地求援

  昨夜11时,记者在金山金祥路看到一棵小叶榕倒在路中,仍未扶正

福州多条路段倒树仍未处理 市民建议向外地求援

  昨日下午5时半,橘园一路上有多棵倒伏的行道树还未处理

  海峡网8月14日讯(记者 陈钟兰 石磊磊/文 黄启鹏 包华 黄孔瑜 吴之/图) “台风过去5天了,可市区还有不少大树倒在人行道或者绿化带上,他们到底能不能救活?”“如果人手不够,为什么不请外地的园林绿化单位来帮忙呢?”“预报说下半月起,或有两个台风来,福州有不少扶正大树没护树架,会不会再次被吹倒?”昨日,不少市民致电95060,希望园林部门能尽快处理市区倒伏的大树,并做好防护措施。昨日福州市园林局动用2万人次,抢救了1000多棵大树,相比于前几日,抢救大树的数量大幅减少。目前市区还有近5000棵大树等待救援。

  市区多条路 仍有倒伏树

  昨日,海都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市区福飞路、公益路、温泉路、橘园一路、金祥路、傲梅路、金榕南路等十几条道路,发现部分街道有死角,一些大树未被扶起,也没有被修剪,奄奄一息;还有一些枯死的树木放在绿化带。

  下午3时,在福飞路铁路涵洞附近的人行道上,仍有十几株美丽异木棉未被扶起,大树的土球已被晒干,叶子开始干枯变蔫。附近居民说,有园林工人扶起了几株后,抢险工作就暂停了。

  下午6时,在公益路上,有大树的树冠被泥浆浸泡,部分枝叶开始枯萎。随后记者发现,在温泉路上,有几株七八米高的大叶榕出现了枯黄的断枝,摇摇欲坠,危及行人安全。

  今晨0点,橘园、金榕、金祥等路,前晚巡城时所见的数十棵倒伏大树,仍旧没有部门进行剪枝或者扶正处理。在仓山橘园一路上,记者看到20多米的人行道上倒伏着7棵年幼的行道树。因为倒伏后没有及时进行修剪,枝叶已开始干枯,有些叶子泡水后开始腐烂发臭。附近居民陈先生说:“这么多树不及时扶正,会不会枯死?”

  园林救援量下降 市民忧大树枯死

  据统计,受“苏迪罗”影响,市区有超过7.89万株树木出现倒伏断枝。连日来,园林都在处理受损树木。但昨日,市园林局只处置了市区道路上约1000棵倒树。市园林局说,最后阶段抢救的都是比较难处理的大树。比如旗汛口的大树,清理起来要动用载重量十几吨的大货车。

  台风过去5天了,路面这些倒伏却未经处理的大树还有多少存活机会?市绿化管理处方面称:“这几天天气不热,只要树木的土球在,就不容易死亡。未来5天,抢险工作会收尾,这些大树大都能扶正。抢险中,将一些无法扶正的大树放在比较宽的绿化带上,等到收尾阶段再处理,这是为了提高效率。”

  不少市民担心,随着气温升高,倒伏大树再不修剪会有生命危险,有市民建议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抢救大树。市民苏女士就表示:“我听说,这次台风后,电力部门就是在省内调集相关部门,一起抢险,效率很高。园林部门如果来不及修剪扶正大树,为什么不能多找些帮手?”

  □快刀短评

  及时雨后抢时救树 莫负上天美意

  N小桐

  “苏迪罗”过后,福州开始升温,还好,12日、13日,几场阵雨缓解了高温态势,给市民带来一丝清爽的同时,也是福州倒伏行道树的及时雨、救命雨。

  园林专家说,倒伏的树木能否救活,很大程度要参看树木的蓄水能力,如果水分不能正常输送到枝叶,那么树木都将枯死。更何况,目前倒在路边的行道树,有相当一部分都还未进行修枝处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树木体内有限的能量消耗殆尽,面临死亡。

  台风过后,全市7.89万棵树倒伏断枝,这是摆在城市管理者,尤其是园林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毋庸置疑,此时的园林人都在加班加点,抢救市民共同的绿化家底,但我们也看到,目前仍有许多行道树倒在路边,无人问津,没有扶正,甚至没有及时修枝抢救,这不免让人心疼、着急。

  救灾就是与时间赛跑,作为城市的一分子,我们呼吁园林部门更科学地制定救治方案,如果人手、设备不足,可以考虑更多地借助外力。这个时候还有什么比大树的生命更可贵?未来,还能有几场及时雨?请不要辜负了上天的美意。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