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6岁抗战老兵吕合:宜昌一战遭炮轰 头部鲜血染红全衣

2015-08-13 16:5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上元 邱陵 游媛媛
  

96岁抗战老兵吕合:宜昌一战遭炮轰 头部鲜血染红全衣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本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初夏雨后的山村云雾缭绕,空气里散发着阵阵泥土的清香,弯曲的乡村小道,这是漳州市芗城区,老兵吕合的家就在这。听说有客人,吕老的小院挤满了邻居。96岁的吕老很是开心,大声地说:“我身体还行,要不是今天有下雨,我就去菜园子了。前几天我在村里的龙眼林弄柴火,不小心把脚给弄伤了。”

  从军7年,从东南打到西南

  1938年,19岁的吕合被国民党抓去当兵。

  “我当年从龙岩出发,去过江西、广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方,打日本鬼子,还参加过缅甸的远征,那些战斗具体是哪一年,记不是很清了。

  “我们的参战部队是云南战区76师226团第3营9连。只记得师长姓王,团长姓谷,时间太长了,叫什么名字已经记不清楚了。”

  “我主要参加了4次与日本鬼子的战斗,分别在广东韶关、广西平阳县、湖北宜昌、云南与缅甸交界处的平甲山。时间太长了,这些战斗具体发生在哪一年,我已记不清了。”吕合回忆说。

  遭日军伏击,全连没剩几个

  “当年日本鬼子进攻广东韶关边上的一个县。我们当时在湘潭训练,就奉命去参加战斗。韶关一战后,我们伤亡了一部分人员。后来我所在的部队回湖南,再到广西柳州,由当地老百姓带路前往平阳县。在中途遭日本人埋伏,撤退到另一座山。”吕老说道。

  “我们的武器太差,连部有三个排进攻都失败了。有一个晚上,我们正在行军,日本鬼子的三挺机关枪满山扫射。连队里死的死,伤的伤,都被打散了。那次战斗伤亡很严重,我们连队的战友死到没剩几个,活着的人就继续寻找队伍。”吕老说,那时如果他没有及时疏散躲避,可能就牺牲了,不能活到现在。

  宜昌一战,战衣染满鲜血

  “我第三次与日本鬼子打仗是在湖北宜昌,40天左右。我们部队和日本鬼子打了好几场战,伤亡严重。在宜昌一长江出口处,我的头部和手受伤,后来又上战场,遭炮弹轰炸。我趴在地上,伤到头部。醒来后,全身都是血,衣服都变红了。”

  “我自己拄着一根拐杖,慢慢走,口渴了也不敢喝水,才回来到营部。

  “负伤后,我被送到四川的医院治疗。那时候日本飞机轰炸重庆、成都。伤好后,我回归了队伍。”吕老顺着思绪述说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