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天福州多处围墙倒塌 工地临时围墙用加气砖

2015-08-13 09:20:57  来源:东南快报
  

台风天福州多处围墙倒塌 工地临时围墙用加气砖

台风天福州多处围墙倒塌 工地临时围墙用加气砖

台风天福州多处围墙倒塌 工地临时围墙用加气砖

  杨南新村拆迁工地的铁皮围挡被台风刮倒并砸到车

  经过台风肆虐的福州城,诸多工地临时围墙出现倒塌,地铁围挡出现破损,给过往的市民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

  东南快报记者调查发现,临时围墙所用的材质各有不同,此外,由于临时围墙并非永久使用,其成本上有严格的控制,而部分施工方将围墙建设分包出去,层层转包或为墙体的安全埋下隐患。

  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考虑到福州台风与内涝多发的状况,施工设计人员应该在墙体设计及后期防护中考虑到其可能承载的风荷力及基础的承载力,以此提升围墙的坚固程度,而这其中部门的监管也至关重要。

  调查1

  临时围墙用加气砖可降低成本

  从前几天的工地走访中,东南快报记者发现,不少临时围墙采用加气砖和空心砖。而本报一位同事便葬身于倒下的加气砖墙之下。

  福州鼓楼区杨南新村附近经营水泥砖石等建材的张华(化名),当过十几年的水泥工人,砌过小区围墙,农村自建房及工地围墙。他说,三者之中自建房的围墙最为牢固,他们只雇工,材料上自己备足,用的全都是红砖,砂浆配比合理,因此质量上相对保障。

  而小区和工地临时围墙,或多或少会存在一点瑕疵。他说,单就临时围墙的建设来看,同样用砖,实体红砖和空心砖及加气砖的成本上就有差别,他给记者做了比较,一块红砖五角钱左右,一块加气砖三元钱(规格在20cm×60cm×10cm),在体积上,一块加气砖顶十块红砖的量,成本上就差了1.5倍左右。加气砖的用量越多,节省的资金就越多。

  同时,材质的选择也影响到其他材料的用量,多用红砖自然就增加砂浆的用量,需要的人手也会增多,那么同一堵墙下来(如果这堵墙足够大的话),如果用加气砖,成本上就大大缩减了。

  围墙转包或存偷工减料隐患

  一位承建福州城区大型工地项目的经理告诉记者,自己工地的围墙也是砖砌结构,由于没有针对临时围墙的施工技术标准,他们一般参考国家标准《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来进行相应的施工设计,这种情况就像工地里其他的临时建筑一样,都有自己的参考标准。该规范内对主体项目内的砌体砂浆配合比,饱满度,以及施工中间每一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都解释得非常详细。

  该经理表示,由于没有技术标准,拿捏都在自己,但作为民营企业,一旦自己单位修筑的围墙给别人造成安全隐患,那么主管部门可能就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甚至上了黑名单,此后企业再拿项目会非常困难,所以一般会比较谨慎。不过,一定要按照永久性围墙标准来施工也不太现实,他坦言,每个项目都有安全文明施工费及临时设施费用,是根据相关标准定的,如果超了这个标准,多出来的钱开发商是不会给的。

  所以临时围墙的建设一般参照上述国标,只是在细节上不会太过讲究。此外,他介绍,如果有将围墙转包给别人,他们会考虑到包工头可能会偷工减料,一般企业会自己提供材料,然后雇工人做就可以了。

  项目如果层层转包,安全隐患自然更多。张华说,在以往做工的过程中,对这一情况感触甚深,“有时候,砂浆比明显不行,料给得不足”,但当他跟包工头反映的时候,对方没有具体表示,“我也不好说什么”。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