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0岁抗战老兵庄忠保:深入敌占区几乎没睡觉 每天转移

2015-08-11 18:4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游媛媛
  

90岁抗战老兵庄忠保:深入敌占区几乎没睡觉 每天转移

  庄忠保。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本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端坐在志愿者们眼前这位精气神十足的慈祥老人,是今年90岁的老人庄忠保,他曾是新四军3师10旅的一名通讯兵。回忆起曾经的战争岁月,庄老零碎的记忆片段,瞬间拼接到了一起。

  “我所在的部队是新四军3师10旅,是黄克诚领导的部队。10旅旅长是刘震,他原来是东北军区第344旅的旅长。”庄老自豪地说,在1941年,他当时只有16岁,在3月的一天,侦查科科长说他工作表现良好,可以争取入党和去敌占区打游击,就这样,他就留下来当了一名通讯兵。

  深入敌占区几乎没睡觉 每天转移多地

  “到了敌占区后,我们没有政府的支援,吃饭都有问题,要经常到处跑。敌占区一个月都没睡什么觉,每天要转移好多个地方。我们11连在江苏的时候被敌人发现,和敌人打了一天,结果连长牺牲,全部被搞掉了。”

  “那时我们一夜都不能坐,更不敢睡觉,万一被日本鬼子侦察到,天亮就走不了了。”庄老说,那时候老百姓的家里都不养狗,因为知道他们夜里经常会行动,狗听到会哇哇叫,敌人就知道这里有人活动,就很容易侦察到。

  庄老回忆说:“我们在村到村都挖了交通壕,一是防止敌人的机械化进来,二是方便我们在地下跑,他们来找不是那么容易。这些交通壕深1.5米左右,宽1米左右,两个人可以同时走,打仗用的交通壕只有70厘米深。像我的个子就露个头顶,个子高的人要弯腰走。我们侦察的时候就走交通壕,老百姓拉东西也走交通壕。”

  “当时的老百姓对我们太支援了。我们大小战斗回来,他们都有慰劳。老百姓非常热心,就像我们的父母亲一样。毛主席讲,我们是人民战争,是依靠人民取得胜利的,人民的力量真是了不起。”想起抗战日子,庄老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