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内涝 公交司机深夜转移乘客并通宵陪伴

2015-08-11 08:15:06  来源:东南快报
  

  即便入行十来年,已到知天命之年的林善斌,仍被五四北的积水吓到,他的眼前抛锚了数辆小车,积水已漫到公交车门口,不断上涨的水位开始让公交车内的乘客坐立不安。8日晚上8点左右,他们不断地向驾驶员林善斌询问,会涨到这上面来么?我们还能顺利到达目的地么?

  台风苏迪罗过境,福州城严重内涝,大部分公交车停运或者改线,只有部分公交车还在勉力运行。

  林善斌所开的闽AY5952属于K2线路,由火车南站开往火车站北广场,车子开到六一北路附近时,大量积水挡住了公交车的去路。在现场交警的指挥下,公交车改道福新路,走上东水路,在路途中,不时就近卸下部分无法到达站点的乘客。直到最终拐到五四路,才发现此处的积水甚至比六一路还要深,六七辆小车已经被泡在水里,车流停滞不前,而水位在不断上涨,林善斌说,当时车上还有三四十个乘客,年纪最大的有六七十岁,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焦躁的味道。

  林善斌一面安慰乘客,一面判断,如果水位继续上涨,整车乘客都可能全部困在车内,而邻近的国惠大酒店由于门口较小,公交车无法进入,只有福建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大楼门口可作为公交车的停车地点,而且此处的地势较高。权衡之下,林善斌将车子开了进去,不多久,该大楼的安保人员也招呼乘客进入大厅,并为乘客分发免费矿泉水和饼干。随后,不少公交车也纷纷效仿林善斌,该大楼的大厅内一度容下近百名在此避险的乘客,工作人员在大厅内铺下毛毯,方便部分乘客过夜。

  但仍有一部分乘客坚持在公交车上过夜,林善斌安顿好其他乘客后,便到车上陪着这些乘客,直到第二天早上六点,“他们说水退的时候一定要及时通知”,林善斌说,自己开着公交车把剩余的十几个乘客分别送到目的地后,才开车回场站休息。

  据K2线路车队队长郑剑表示,类似的行为在台风夜中比比皆是,28路一位叫刘晨光的驾驶员被困在斗门附近,他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经验判断,将车子挪到地势较高的南洋饭店处,将车上的乘客安置在饭店之内,然后马上将车门锁好,返回饭店陪着乘客,并打电话招呼其他几辆公交车也前来避险。

  而另外一位叫陈炳文的司机考虑到周围的水位不断上涨,在权衡利弊之后,暂时将车子开到高架桥上避险,随后安抚乘客,而附近抛锚的小车司机甚至也到该公交车上过夜。记者 吴剑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